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美好未来
发布日期:2019-05-15   来源:常州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5月15日,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大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并出席有关活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由中国倡议主办,各方将共襄文明盛举、共促亚洲文明进步,擘画美美与共的文明互鉴新画卷,开创亚洲繁荣发展新未来。
  2014年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时,引用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石碑上用多种语言镌刻的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并深刻阐明了“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观。2019年5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中华文明在交流互鉴中绵延不绝。中华文明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5000多年的历史变迁中,交流互鉴的姿态始终一脉相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公元前100多年,中国就已开辟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西汉时期,中国船队到达印度和斯里兰卡,用中国丝绸换取琉璃、珍珠等物品。佛教、阿拉伯数字、各种农作物等从印度、西域、东南亚传入中国,中国的四大发明、丝绸、瓷器等则传至亚洲各地,并通过古丝绸之路等线路,与欧洲文明互通有无。开放包容的中华文明,在交流互鉴中滋养着生生不息的强大生命力。
  亚洲文明在交流互鉴中丰富多彩。亚洲是世界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华文明、印度文明、两河文明等世界三大古文明皆发源于此。多元的亚洲文明彼此交相辉映,交流互鉴,绘就人类文明史上的壮丽篇章。东亚的农耕文明、北亚的游牧文明、西亚的商业文明、南亚的宗教文明,多姿多彩,各展其长。公元631年玄奘法师历经艰苦跋涉抵达摩揭陀国那烂陀寺与106岁的戒贤法师进行两大文明的精彩对话,《大唐西域记》成为复原古代西域和印度历史的珍贵典籍;元朝周达观到访真腊,写下《真腊风土记》成为高棉文明与中华文明交流史上的里程碑;法显之于南亚东南亚;阿底峡之于藏传佛教;马欢之于波斯与阿拉伯;伊本?西拿之于中亚,无不是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的生动写照。
  人类文明在交流互鉴中美美与共。黑格尔深刻指出,存在即合理。任何一种文明都有其萌芽、生长的历史,都曾有其存在的生态和依据。制造文明的冲突和对抗,玩的是零和游戏;撕裂文明的共存和交融,不符合人类的根本利益。唯有促成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才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文明必然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彩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文明必定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文明必须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数千年人类文明变迁史业已表明,文明交流互补,有助于共振共荣,文明交融互鉴,有益于共通共赢。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今天,人类文明唯有交流互鉴,才有美好未来。
  中国倡导“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观,主张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后,中国举办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备受期待。我们相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必将结出丰硕成果,造福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觅渡时评 秦庚云)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