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文明网评:记一场跨越地域和年龄的友谊
发布日期:2019-08-05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常州历来有“慈善之城”美誉,438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孕育了一代代勤学习、重诚信、敢拼搏、勇创业的常州人。在新北区,有这样一对好朋友,她们一个是即将迈入大学校门的高中毕业生,一个是即将升入五年级的小学生,她们之间通过不同的“手”,在这个暑期紧紧地拉在了一起。
  2019年7月28日下午,新北区薛家镇任葛村委,顶着近40度的高温,小学生小佳(化名)在她的爸爸、妈妈和弟弟的陪同下,为该村考入大学的大姐姐小洁(化名)送去特别的祝福--助学金和学习用品。在今年的高考中,小洁被徐州工程学院录取,而她考入大学的背后,则是一段辛酸、苦难的经历。
  小洁是薛家镇任葛村人,2016年考入西夏墅中学读高中。她的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因病去世,几年后,她的爸爸又因在田里干活时意外溺水去世,小洁只能靠着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但是不久,她的爷爷奶奶也相继撒手人寰,小洁只能跟着叔叔一家生活。叔叔婶婶身体不好,家里条件也一般,不可能全心顾及这个命运多舛的侄女,小洁实际上成为了一名事实孤儿。所幸,当地村委、镇民政以及社会热心人士没有放弃她,一直以来通过各种途径给她提供帮助。家庭屡遭不幸、缺少父母长辈疼爱的小洁,却异常坚强,通过不懈努力顺利完成了小学至高中的学业,并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超二本线的好成绩。
  小佳是一名小学生,就读于新北区香槟湖小学,暑假后即将升入五年级。8岁以前是独生子女,8岁后有了弟弟,生活基本无忧。过年时会跟父母和同学计较收了多少压岁钱,暑假想着去哪旅游,什么电影好看,等等。不知生活疾苦,可能是很多像她这样家庭出生的孩子的素描像。2018年寒假的一天,当小佳跟妈妈又在讨论她的压岁钱的时候,在乡镇工作的爸爸跟她讲述了还在读高中的小洁姐姐的身世,她听后一下子就陷入了沉思,低着头许久不说话。“你天天可以想着吃和玩,但是像小洁姐姐这样,除了管好自己的学习,身边没有人关心她,没有压岁钱,也没有多余的钱买东西,一切都要靠自己,你经常认为的幸福只是你自己的幸福,认为的不快只是自己的不快,你认为的幸福强过很多人,可是你认为的不快比不上大多数人”,小佳爸爸说。
  小洁姐姐的事深深触动了小佳,自此以后,她改变了许多,牢骚少了,吃饭也不挑了,作业做得也更勤快了,还能主动做些小家务,以及帮忙照看弟弟。寒假开学前,小佳跟爸爸妈妈郑重提出来:“我想把我的压岁钱送一些给小洁姐姐!”其实她的父母早有资助小洁的想法:“她爸爸那天说完小洁的事情以后,我们就计划着每学期开学前给她送去一笔生活费,女儿对于她的压岁钱使用的提议,却是我们没想到的”,小佳妈妈说。“其实每个孩子都有一颗善心,我在工作中无意接触到的一个事情,没想到触动了她,我也更加认识到,教育孩子,其实不需要太高深的说教,只要有一个点,就能激发她们。对于压岁钱这个敏感词,也就实现了它的新用途”,小佳爸爸补充道。
  因为考虑到小洁正读高二,学业负担重,贸然见面的话会给她增加压力。爸爸妈妈和小佳商量后,寒假开学前,由小佳爸爸委托民政工作人员,将小佳的一部分压岁钱送到了小洁手中。
  这样的举动在2018以后的每一个寒暑假接连进行,也正是在2018年的这个暑假,小佳还参加了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举办的“认养芒果树 帮助贫苦户”活动,通过用自己的压岁钱认养芒果树,所得收益定点捐赠给了大凉山等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户。
  2019年6月,小洁和全市众多高中毕业生一起,参加了高考,考出了362分的好成绩,即将升入徐州工程学院学习。得知这个消息,小佳高兴地跳了起来,像是自己考进大学一样。并提出要用自己剩下的压岁钱,继续帮助小洁姐姐。
  考出好成绩的小洁,也在默默感激着每一个帮助她的人。这些年来,任葛村委、薛家镇以及各方爱心人士的关心,在刚经历成人礼的小洁心里,深深埋下了感激的种子,她也想通过自己的能力感谢帮助她的人。在薛家镇社会事业中心党支部的促成下,小洁的手和小佳的手拉到了一起,今年暑假期间,她每周抽出一定的时间帮助小佳辅导功课,以自己的双手实现了回馈社会的心愿。对社会的关爱,小洁很感激,这个眉目清秀、眼神中带着坚毅的女大学生表示,今后,自己将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将来,要加倍努力,积极参加勤工助学活动,用好成绩、用自己的双手回馈社会。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