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垃圾分类—— 怎样激发居民参与热情?
发布日期:2019-08-0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垃圾分类,看似小问题,实则大民生。在今年两会上,有多名市政协委员关注垃圾分类并建言献策。民革常州市委认为,生活垃圾分类并不是市民学不会、做不到,关键在于如何调动广大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垃圾分类列入重点提案
  今年,市政协将赵彤等9位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何广平等9位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市垃圾分类处理,推动我市静脉产业发展的建议》、民革常州市委提出的《关于健全奖励激励制度 全力打通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最先100米”的建议》、杨美英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的建议》4件提案整合,形成“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题提案,列入市政协重点提案进行督办。
  赵彤等9位委员指出,我市推行垃圾分类以来,大多数市民都非常欢迎,但是,垃圾分类工序、垃圾箱制作以及推行垃圾分类的做法等还不够科学、合理。民革常州市委认为,源头的家庭分类是整个生活垃圾分类系统的“最先100米”,也是制约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能否实现减量的关键点,目前主要存在主观意识不强、分类动力不足、宣传监督不到位、体系覆盖不全面等问题。
  探索新方式新方法
  为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市城管局积极探索垃圾分类的新方式新方法。
  实施积分兑换,调动居民参与热情。一是传统兑换与智能兑换相结合。金坛区东城街道设立16个“绿色兑换站”长期兑换有害垃圾;西城街道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兑换房或可回收物收购点常态化开展“积分兑换”活动,通过传统的固定设点方式便于居民就近交售分类垃圾。天宁区景瑞望府等小区率先推行智能回收兑换箱,打造垃圾分类智能化收集体系,便于年轻群体投放分类垃圾。二是既能兑换实物,也能兑换服务。垃圾分类投放后,居民可兑换生活用品、绿植、物业费等。钟楼区格兰艺堡小区率先在全市试点居民垃圾分类积分抵扣物业服务费,居民参与率达到80%以上。三是实时兑换与定时定点兑换互相补充。在去年开展市场化服务试点的3个分类小区内,市场化企业除在小区内设置智能回收箱体便于居民随时投放,每周末还派员定时定点在小区内回收。
  “去年全市处置了4.5吨有害垃圾,最近好几个区有害垃圾临时储存场所快满了,近期我市还要再处置一批。”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606个分类小区设置了有害垃圾收集箱,91个分类小区推广可回收物专用收集箱,可有效规避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的混投混放,保护真正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的分类积极性,有助于后续分类收运。
  垃圾能换日用品
  在天宁区青龙街道景瑞望府小区,居民可以通过扔垃圾兑换日用品。去年8月初,在该小区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成的基础上,由绿之鑫公司出资采购放置了一批智能分类可回收箱、积分兑换机、新颖有害垃圾回收箱,打造垃圾分类收集“智能化”体系。
  7月19日,记者在该小区内看到了两个可回收垃圾箱,每个箱子一分为二,共分四类:金属、玻璃、塑料、纸张。居民通过智能设备卡刷开对应箱门,完成垃圾投放后系统自动称重,从而获得相应积分。在可回收垃圾箱旁,是一个礼品兑换机,里面的物品均用积分购买。记者发现,兑换机中的礼品都是日常生活用品,包括创可贴、棉签、肥皂、垃圾袋、牙膏、洗发水、纸巾等。其中,垃圾袋、纸巾已经空了一大半。
  “昨天刚刚补过,今天又要补了。”绿之鑫公司的王经理说,兑换机里的东西虽然价值不高,但非常受居民欢迎,一星期要补三次左右,纸巾甚至要一天一补。运行近一年以来,该小区常住535户居民中,已有503户领取智能设备使用卡,并实名参与垃圾分类,参与率达94%,投放准确率100%。平均算下来,该小区一个月能收集2吨可回收物。(吴同品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