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共建共享网络生态文明 加快推动网信事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9-08-12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快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三年多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网络正能量强劲充沛,网络生态文明良好有序,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作为网信战线的普通一员,借助部机关开展的“读原着、学原文、悟原理”主题读书活动,重读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感受更深、领悟更实,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坚持党对网信工作的绝对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网信部门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坚持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是最根本、最本质的要求,是网信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体现和落实到网信战线、网信领域、网信事业的方方面面,网信战线干部要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还要带领网信领域的服务管理对象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干好网信工作,确保党的旗帜、党的主张牢牢占领互联网阵地。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当前,我国网民总数已突破7.5亿,网络空间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我们必须本着对党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拉高标杆,补齐短板,在网上宣传引导、网络空间治理、网络安全保障、信息化推进等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安全和谐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更好地服务社会、造福人民。
  三、坚持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网信部门作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主管部门,要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推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网上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提高内容生产创新能力,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做到将网上正能量“唱得响”,网上负能量“管得住”,守好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共建共享网络生态文明、加快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信心、鼓足勇气,共建共享网络生态文明,加快推动网信事业发展,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觅渡时评 常学平)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