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常州一青年发起成立网络辟谣联盟​
发布日期:2019-08-0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8日上午,常州辟谣联盟对“给黑人留学生发补贴”抖音视频进行辟谣,证实其真相是一企业发工资。当天,该联盟还举报网上其他虚假信息65次。
  常州辟谣联盟是一个网络辟谣联盟,成立4年多来辟谣和举报已超过2.5万次。其中,发布辟谣帖、质疑帖7700多条,举报网上虚假信息1.8万多次。
  该联盟的创始人叫金沁。金沁打开手机告诉记者,他们共有6个微信群、578名会员和2000多名参与“粉丝”。
  记者从江苏省委网信办获悉,由公民自发成立网络辟谣联盟并形成如此大的规模,在全国罕见。
  金沁是中天钢铁集团员工。8年前他在上大学时,担任一家大型网站常州版等6个板块的管理员,拥有100多万名“粉丝”。当年日本大地震引发核泄漏,网上疯传“吃盐可防止核辐射”。他妈妈看到后,花高价购买了一大箱盐。“我妈妈有文化,居然也相信谣言!”金沁说,对此他先是心头一怔,然后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后来,当看到越来越多的虚假信息在网上泛滥时,他坐不住了。
  2015年3月,金沁发起成立常州辟谣联盟,得到众多网友响应。此前的100多万名“粉丝”中,部分人成为联盟的“粉丝”。会员和“粉丝”分布在各个社群,发现可疑信息后,就把它们发到联盟群,进行核实、讨论、求证。金沁总结后率先发布。对微信外链虚假信息,该联盟进行集中投诉,促使腾讯审核并采取相关措施。
  辟谣联盟长期与多方面专业人士保持联系,遇到问题及时请教。专业人士中,有律师、医生、工程师等。由此,该联盟在辟谣过程中防止了自身出错。
  去年8月6日中午,常州市一家工厂发生泄漏事故,网上立即有人传言是芥子气泄漏。芥子气毒性很强,当年侵华日军曾秘密研制芥子气化学武器并用它毒死我不少同胞。传言让许多市民感到恐慌。辟谣联盟把路过工厂的“粉丝”和工厂附近的“粉丝”两方上传的图片等多种信息进行对比,并搜索有关资料,同时咨询专业人士,确定泄漏的不是芥子气。联盟会员和“粉丝”一起行动,在各自所在的微信群中辟谣。数万网友和更多市民的恐慌情绪被消除了。3个小时后,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说,泄漏的是硝酸,产生的气体是氮氧化物。
  据了解,金沁每天下班后花在网上的时间至少有两小时。4年多来,他得罪了不少人,既有人收买他,也有人威胁他,他都没有理睬。单位很支持他。同时,他也没有影响工作。
  “网络也要打一场‘治污攻坚战’!”金沁说,“真的很需要有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我们正在规划向高校延伸,并在扬州、江阴等地设立分会。”(宗岅 唐秋冰)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