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文集 >> 内容
全国政协来常调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发布日期:2019-04-1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围绕“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主题,11日和1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有关部委领导来常开展专题调研。省政协主席黄莉新陪同调研。
  12日上午,在市委书记汪泉、市政协主席俞志平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运河五号创意街区”。工业遗产是常州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资源,经过多年发展,依托恒源畅厂旧址打造的“运河五号创意街区”已经将“古运河畔老工厂”打造成为“常州文化新码头”。在街区的大运河记忆馆等处,刘奇葆详细了解了大运河与常州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历史渊源,他对常州将工业遗存活化利用的做法给予肯定,特别是常州市政协还在运河五号成立了“政协委员之家”,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为推进大运河常州段文化带建设建言献策,刘奇葆认为这一做法很有意义。
  随后,调研组一行登船沿河察看了大运河常州段保护利用情况。大运河常州段是江南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汪泉介绍,近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强烈使命感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高水平、高起点编制我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实施规划,以大运河精华段为先导,将大运河常州段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充分体现其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打造“运河之魂、名城之窗”,提升常州城市对外影响力。另外,我市还通过办好走大运群众步行等活动,在市民中形成保护传承运河的共识。
  在东坡公园,刘奇葆认为,常州充分利用大运河沿线的文物古迹、历史遗存,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提升两岸景观的做法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很有启示。
  在常期间,调研组一行还来到青果巷。青果巷是常州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江南建筑群落和具有历史文化内涵的人文古巷,也是运河沿线城市中兼具古城形制、运河遗迹、两岸风貌以及名人文化等内涵的城市古巷。目前,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修缮保护项目一期已进入尾声。刘奇葆先后走进已经完成布展的周有光图书馆、唐荆川纪念馆等处,详细了解项目修缮保护情况。
  调研中,刘奇葆强调,大运河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标识之一,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对于保护传承利用历史文化遗产、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推动世界文化交流互鉴具有重大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保护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关键是做好保护、传承、利用这三篇文章,着力做好运河沿线历史文化遗产的抢救、发掘和保护,注重挖掘和阐发大运河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讲好大运河故事,把大运河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文化为引领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注重统筹协调,做好与中央规划的衔接,立足当地、面向全局,主动作为、积极配合,以不懈的努力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省政协秘书长杨峰,市领导方国强、陈正春参加调研。(是伟 黄钰)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