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刘志宽:支教路上追梦人
发布日期:2019-04-1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2019年4月11日8:01,正在青海支教的常州市觅渡教育集团人力资源部副主任刘志宽老师,在微信朋友圈记录下了又一个日常瞬间:“早晨进办公室,收到了班长松太措DIY的贺卡!很暖心!不要介意错别字,同音字对于以表音文字为母语的孩子,真的很难区分!”
  往前回翻,自3月6日开始,你可以看到他在跨越数千里距离青海省共和县城北新区民族九年一贯制学校里的一个个场景:从努力适应高原生活、独自料理日常到积极开展西部教研课题再到全副武装去沙漠运沙填充心理咨询室发泄室里的拳击沙袋……
  这1个多月来,刘志宽的支教生活艰辛而充实。
  战斗般的1个月
  3月6日,刘志宽的援青教学工作正式开始。在前往青海支教前,他从未想过,援青教学在共和县城北新区民族九年一贯制学校的第一个月,会是“战斗般的一个月”。
  共和县城北新区海拔大约2900米,首先向刘志宽袭来的,就是“高原反应”——“第一个是,睡不着。第一晚基本没有睡着,之后的一周也难以进入深度睡眠。后来似乎并不是改善了,而是慢慢适应了这样的节奏。”
  “第二个就是‘高原缺氧’,本来就空气稀薄,再加上是冬季。第一周连快走几步都会大喘,爬两层楼必须休息一下,第二周开始能快走两步了,也可以爬到三楼休息了。发现当地人爬楼也跟我们一样喘,看来缺氧是不可能适应的。”
  “随着海拔的升高,人的思维能力和复杂智力也会受到很大影响,3000米时,各方面的思维能力全面下降,其中判断力下降尤为明显;4000米时,书写字迹拙劣、造句生硬、语法错误……”刘志宽说,“这是我完全没想到的。”
  刘志宽用亲身经验体会到了青海的漫长冬季。“当我看到朋友圈里常州春暖花开时,青海最低温度仍然在0℃以下,直到4月才看到有些绿色的草芽。”而他在常州没有痊愈的感冒到了高原竟然成了一直不停的咳嗽。在校长多杰的关心下,用上了制氧机,并配合药物治疗,也只能缓解症状。
  除了气候,还要适应生活。这次一同支教的是3个大男人,从打扫卫生到洗衣服,一切都要自己打理,“海拔高,水的沸点低,一般都在90℃左右,所以学校食堂的饭比较硬,时不时还会有夹生的”,而双休日里,会下厨的刘志宽还要花费一两小时来做饭。
  发自内心的笑容
  刘志宽支教的这所学校,是新建的,除了一年级和初一是自己招生的,二至五年级都是其他学校转来的,而他任教的是三年级(1)班——这是个双语班,共有63名学生,且都是藏族的孩子,平常都说藏语,每周语文课的课时比普通班还少4课时,今年起还开始学习英语,3种语言经常搞混。所以在刘志宽看来,要教好语文,并不简单。
  刘志宽说,一次摸底考试下来,他发现学生们不会主动识字,默写和练字的合格率正确率都偏低,而练习则是不讲就不做,“批练字像批默写,批优化设计像批作文,批作文像批天书,批默写像批无字天书。”
  为了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刘志宽坚持“慢慢来”:坚持以激发兴趣为主导,辅之以奖励措施,自费购买评比栏,在教室墙上张贴,加星换礼物,同时也用了一些惩罚措施。
  1个月后,孩子们最显性的进步就是朗读水平提高了,还在学校首届阅读节启动仪式上进行了充满感情的朗读表演。
  在教学的同时,刘志宽还接到了课题研究的任务。在提出语文课题《民族地区双语班小学生汉语文自主识字能力培养实践研究》后,他通过向校医了解就诊情况和自己的观察发现:“学校的住宿生虽然都很讲礼貌,但是他们缺少笑容,更加缺少发自内心的灿烂笑容。”刘志宽觉得,低龄寄宿导致孩子渴求却无法触及家庭亲情关怀,形成心灵的情感贫乏给其心理健康成长带来一定影响。于是,他又连续加班赶出了《民族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寄宿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发研究》。这两个课题均被列为海南藏族自治州的重点课题。
  “我有一个梦想,希望能在一年的支教时间里,能对老师们产生一定的影响,一起为高原上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刘志宽说。(何嫄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