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黑皮警察”陆旭东: 12年护学成金坛最暖风景
发布日期:2019-09-18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不论三伏酷暑,还是三九严寒,每天早上,在金坛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你都能见到他执勤的身影。拉车门、抱小孩、关车门、牵小手、送进校门……这样的动作,他每天要重复数百次,一做就是12年,累计护学20余万人次。

  陆旭东,人称“黑皮警察” ,他护学的场景已经成为金坛最暖心的一道风景。近日,他入围 “寻找最美基层警察”江苏候选人。

  12年护学20多万人次
  2006年,陆旭东从部队转业后成了一名交警。2008年,他被调到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执勤。他发现,送小孩上学的私家车、电动车随意停放在马路上,学校门前被堵得水泄不通。陆旭东想,如果我多做一点事情,家长就可以减少停留时间,交通拥挤程度也会缓解。
  从此,在学校门口的马路上,总能看到这样的景象:陆旭东扯着嗓门、吹着口哨,拉开一个又一个车门,把孩子从家长的车里接下来,护送进校园。这样,私家车停留的时间缩短到十几秒,校门口的交通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2012年6月,当时的金坛市公安局在华罗庚实验学校路口成立“陆旭东护学岗”。这是江苏首批以个人命名的护学岗。
  9月11日早上,记者在现场看到,陆旭东在校门口的车道间奔跑,接下一个又一个孩子。当天华罗庚实验学校的的早高峰从7点10分开始,到7点45分结束。陆旭东脱下防护背心,里面的警服已经湿透了。
  华罗庚实验学校老师高飞介绍,学校每天接送的私家车有800—1000辆,由陆旭东拉开车门的车辆占一半。“也就是说12年来,他护学至少20多万人次。”
  他是孩子们“最熟悉的人”
  家长曹燕告诉记者, 把孩子交给陆警官,他们可以放心即走即停,“6年前,我送大宝上学,到今年送二宝上学,每天都会遇到陆警官。虽然只有十几秒的停车时间,但看到他就感到很暖心。”
  除了家长,陆旭东更是温暖了孩子们的心。高飞记得很清楚,2014年他的班里开展作文竞赛,要求描写一个熟悉的人物。结果,班上50来个孩子,40多个都是写的陆旭东。
  家长汤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大一,回忆童年,女孩印象最深的是陆旭东。小学四年级时,她脚踝骨折做了手术,而班级又在四楼,是陆旭东背她上楼进教室。“那时我难为情,不敢搂他的脖子,他跟我说,‘你就把我当成你爸爸’。”
  6500张照片记录“黑皮警察”点点滴滴
  74岁的谢才保是金坛知名的摄影师,10年来,他一直盯着陆旭东,“偷拍”了6500多张照片。
  谢才保说,2010年11月深秋,他偶尔经过学校门口,看到一位交警在车流中跑来跑去,不时拉开车门,接过车里的孩子。老人心里犯嘀咕,不会是在作秀吧?后来,他多次去观察,还选了下雨天、下雪天去“暗访”,那个交警依旧在车流中跑来跑去。“我用上了长焦镜头,当镜头拉近,看到他的脸上都是密密麻麻的汗珠。”
  “我把照片发到了网上,很多网友点赞评论,都说都说这个警察很尽责。”谢才保说,因为皮肤黝黑,网友都亲切地喊陆旭东“黑皮警察”。慢慢地,这个外号就传开了。
  研发职能系统挖出100多名违法大户
  工作中,陆旭东善于思考、勤于探索,经过调研实践,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前的花台拆除了,他还组织在拓宽的道路上安装了中央隔离带,并设置了方便电动车停放的区域,校园门前的交通问题得到了有效地改善。
  在金坛交警大队负责人的牵头下,陆旭东和浙江大华联合研发人脸识别系统、金坛车辆大数据系统和南环一路鱼眼智能路等一系列智能系统,自2018年投入使用以来,共抓获酒驾、毒驾以及违法大户等100余名,逾期未检和假套牌车共1000余辆。他还在辖区“深挖”停车泊位400多个,将全区1500个公共停车泊位接入“智慧停车平台”,并通过在学校周边设置“停车缓冲区”“停车隔离带”等举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路面同行难的问题。(荆轩 汪磊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