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三代人接力守林45年
发布日期:2019-10-3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在风景秀丽的太湖湾,有个雪堰镇城湾村,这里有一群在平凡岗位散发光和热的基层工作者。近日,由雪堰镇承办的“学习先锋、感悟初心”主题道德讲堂,现场宣讲了蒋光杰家庭“三代人接力守林不退却”的故事。
  据了解,蒋光杰今年69岁,其父蒋阿林是雪堰镇第一代守林人。1975年,时任雪堰镇城东村党支部书记的蒋阿林,挑起了雪堰镇林业队队长的重担,从此,他的脚步便踏遍了雪堰镇城湾村的山涧沟壑。1976年,蒋阿林种了1008亩杉木林;1983年,又种了4000多亩速生国外松林。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蒋光杰说,对于城湾人来说,这山可得守好,这是他的责任。守山最辛苦的时节是清明前后,山区干燥,踏青、扫墓的人很多,一旦用火不慎,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每逢此时,蒋光杰巡山的次数就要比平时多得多,时间要长得多,有时一天下来,要走十几里路,衣服都要湿好几次。在这样的艰苦环境里,蒋光杰父子一干就是40余年。造绿、护绿、守绿,将昔日光秃秃的山头变成了林海。
  蒋光杰告诉记者,他年轻时守林,山里连电都没有,只能点煤油灯,上山巡护靠步行,走一圈就要半天。林子里不仅有毒蛇,还有野蜂窝;现在好多了,护林有了卫星监控等高科技手段帮助。如今,蒋光杰依然保持着每日巡山的习惯,套着红袖套、拿着对讲机,看林子、修护栏。
  “山林已经成了我们家人的一种寄托。虽然我也去外面闯荡了一番,但最终还是选择回到山里。”蒋光杰的侄子蒋伟文说。从小的耳濡目染,让蒋伟文对这片山有着别样的感情。有了第三代护林人蒋伟文的加入,蒋光杰感到非常欣慰。
  满山青翠处,白了少年头。从蒋阿林到蒋光杰,再到蒋伟文,武进“愚公”用脚步丈量寂寞,昔日的荒山,终于长成了1000亩杉树林和2000亩松林。(小波 钱小群)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