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全国劳模的“新使命”
发布日期:2019-11-0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说起天宁环卫处的全国劳模黄峰,在他的工作范围——天宁区可谓家喻户晓,他是学生眼中的“黄峰叔叔”、大爷大妈眼中的“好人黄峰”、新闻媒体里的“名人黄峰”,投身垃圾清运一线一干就是20多年,成了垃圾清运的行家里手。如今,他又紧跟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抓的“新课题”——垃圾分类,带着团队研发的各种宣传垃圾分类的玩具,奔走于大街小巷,社区村头,不知疲倦地为垃圾分类鼓与呼。

  一说起垃圾分类,不善于言辞的黄峰顿时两眼放光:“我们天宁可是全市创新推广垃圾分类的区呢,常州首个大件分拣中心就是在我们这里成立的!”这个大件分拣中心可是帮了居民的大忙,不少小区居民家里都会遇到旧沙发、旧床等旧家具难以搬出家门、放在家里占地方的情况,尤其是老年人家庭几乎束手无策,有的大件垃圾则丢在路边长期无人问津。黄峰劳模工作室经过商议,决定把这个活无偿揽下来,上门为居民拆解旧家具并运走作分类处理,有的自己能修好就送给有需要的人。这个活本不是环卫工人的分内事,可是黄峰他们用自己的真心赢得了居民的尊重,并主动送来了锦旗,对他们推行的垃圾分类工作也更加拥护了。

  为了让市民更好地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天宁区环卫处群策群力,黄峰劳模工作室、处里的党员、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员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上阵,研发了用“跳格子、丢沙包、套圈圈、投篮”等游戏方式,让小朋友和大人在玩中学。黄峰现在有三辆车用于垃圾分类清运,一辆是可回收物收运车,一辆是大件垃圾收运车,还有一辆是有害垃圾收运电瓶车,如果你住在天宁区,你会经常看到他开着这几辆车,穿梭于各社区、 街道等,风雨无阻。“垃圾分类可以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例如1吨废纸可以提炼出850公斤的好纸……”,这些话黄峰已经熟记于心。他所在的团队经常被常州各中小学、幼儿园、社区等邀请去宣讲垃圾分类,团队里还有全国好警嫂李如花、省劳模梅风云等等,他们通过现场图片讲解、播放视频、参与游戏、分享体会、提问回答和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收到明显宣传成效。尤其是联合开展“小手拉大手”“跟着垃圾去旅游”等创新活动,让更多家长跟孩子一起增强垃圾分类知识和意识,更积极地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此外,黄峰团队还排练了小品《物以类聚》宣传垃圾分类,参加了“天宁区垃圾分类全民总动员——寻找宣传旗手”大赛,并经常被邀请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演出。

  如今的黄峰带上了大学生徒弟朱励竹,说起他的爱徒,黄峰不停竖着大拇指:“小朱是大学生,又当过优秀士兵,单位聘他做管理员,可他总抢着和我一起干脏、苦、累的活,真是好样的。”师徒一同奔走在垃圾分类工作的路上,令人欣慰的是,在他们的带动下,不少居民从最初的冷嘲热讽,说他们是“做做样子”的,到现在主动询问:“废电池怎么放,垃圾怎么分?”黄峰他们收到的分类后的有毒有害垃圾也越来越多。今年3月,常州首个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在天宁环卫处揭牌,天宁也在辖区229个小区、262个单位设置了垃圾分类收集亭和宣传栏,黄峰们打造垃圾分类新时尚之路越走越宽广了。(魏作洪 高岷 毕小群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