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扫黑先锋”杨小清:每一道伤疤都是“荣誉勋章”
发布日期:2019-11-0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也是敢啃善啃硬骨头的“扫黑先锋”。面对抓捕中身上留下来的各个伤疤,他总是淡淡地说,那是工作赠予他的别样“荣誉勋章”。
  他就是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杨小清。自2005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杨小清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行政三等功1次,获得嘉奖8次。2018年获公安部“刑侦改革创新杰出贡献”纪念章。
  坚守刑侦岗位的“拼命三郎”
  认识杨小清的人都佩服他的坚韧和执着。“尤其在办案中,越困难他越感兴奋,越复杂他越感兴趣。”天宁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宋晓刚说。
  2018年5月,天宁分局接到上级公安机关交办线索,以陈某为首的涉黑犯罪组织在常州天宁、武进地区实施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该组织长期为非作恶、欺压百姓,受害人既不敢举报、控告,又不肯配合调查、取证。
  针对证人害怕被打击报复心理,杨小清主动请战被指定为专案组负责人,多次向受害者摆明立场、表明决心,与他们秘密会面、夜间取证,成功获取群众大量的陈述。其中被害人李某一直拒绝配合,杨小清连续9次和李某交流谈心,李某最终被感动,向专案组提供了涉黑团伙的作案视频、恐吓录音、支票复印件等重要证据。
  7月31日,专案组成功破获该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扣押资产7000余万元。
  “他一直都是坚守刑侦岗位的‘拼命三郎’,哪里需要哪里有他,哪里危险哪里有他。”这是单位领导、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
  在抓捕“7·31”涉黑犯罪组织主犯洑某时,杨小清说:“洑某手中有枪,危险性大。我工作时间长、抓捕经验多、心理素质好,有临场处置经历,是最合适人选。”说完,他抢先穿上外卖小哥的服装,拿上外卖小哥的手机进入“虎穴”将洑某擒获。
  宋晓刚向记者介绍说,“拼命三郎”杨小清这一年多来几乎包揽了天宁分局所有的专案打击和业务指挥工作,带领刑侦民警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先后打掉多个涉黑涉恶团伙,其中包括2个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累计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10余人,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200多起,为群众挽回各类经济损失3亿余元。
  善啃硬骨头的“扫黑先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无论是调查走访、线索摸排,还是伏击抓捕、审讯研判,杨小清总是冲锋在前,力争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他被喻为“扫黑先锋”。
  针对扫黑专案组久攻不下的嫌疑人,杨小清每次审讯前都要调查了解嫌疑人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兴趣爱好,分析嫌疑人的脾气性格、思想顾虑,从而制定详细的审查计划和讯问提纲。在审讯室这个不见硝烟的战场,杨小清准确洞察嫌疑人的心理弱点,通过“三推六问”,成功击溃犯罪嫌疑人内心防线。
  涉黑案件主犯赵某被抓后,每天只说“渴、饿、尿”三个字,其余时间一言不发。杨小清从扫黑除恶政策宣教,到嫌疑人出生地风俗人情、思想顾虑、情感爱好,进行连续7天的“演说”。最终,赵某开口发问:“你们去我老家抓我,发奖金给别人没?”杨小清回答:“给的。”赵某又问:“给了多少?”杨小清立马把这个问题反抛回去:“你猜猜看?”赵某伸出了5个手指头:“这么多万。”杨小清笑着追问:“为什么认为自己值5万?做了什么事情能值这个数?”赵某尴尬地说:“你是个敬业的警察,一直跟我苦口婆心,你让我冷静考虑下。”第7天,赵某跟杨小清说:“我想了一夜,不跟你玩沉默了,玩竹筒倒豆子。”
  “无论面对什么样的犯罪嫌疑人,师傅始终都能沉着冷静应对。”现在已经成为天宁分局刑警大队业务骨干的陈文哲,说起师傅杨小清时一脸自豪。
  杨小清从上千次的审讯实战中总结出《审讯技巧与审讯环境的结合应用技战法》,多次在天宁分局警营夜校和市局刑侦讲堂中传授经验。
  天宁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陈旭光这样形容杨小清:白天,他指导侦查员取证、审讯;晚上,他查阅判例,分析案卷;深夜,他组织学习法律条款和司法解释,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升华理论。
  杨小清创新总结的《侦查研判“三表一定”技战法》,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成功摧毁“博鼎”收藏品诈骗团伙、艺术品拍卖诈骗团伙、保健品诈骗集团,为百姓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
  他还先后72次与检、法两院沟通,共同探讨案件定性、法律适用、证据证明标准,攻克案件定性复杂、黑社会四个特征难以锁定的疑难杂症。
  每一道伤疤都是“荣誉勋章”
  上月10日,在“向祖国报告——江苏省安保维稳工作先进事迹汇报活动”中,当主持人问杨小清伤都是怎么来的时候,他淡定地说:“这边的伤是我抓捕抢劫犯罪嫌疑人,与他搏斗时留下的。当时歹徒手中匕首离我的脖子不到一公分;这边的疤,是我抓捕飞车抢夺犯罪嫌疑人时,从飞驰的摩托车上摔下留下的。哪个刑警身上没有几道疤呢?”
  从警14年来,杨小清一直冲锋在前,多次遭遇歹徒反抗、搏斗,身体留下多处伤疤,最严重的一次头上缝了十多针。“那是工作赠予我的特殊‘荣誉勋章’。”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杨小清带领8组不同的专案侦查员执行异地监居,每次都要一个月以上。在600天里,杨小清不是在外地办案,就是在去外地办案的路上,保存下来的高速公路收费单可装订成册。
  杨小清35岁才当爸爸。那是今年春节期间,他充满对双胞胎孩子到来的期盼,却又夹杂着无法照顾妻儿的愧疚。妻子是高龄产妇,需要保胎,他却一个专案还未结束,就被指派担任另一个专案组组长,收拾行囊到异地指挥办案。(来源:常州日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