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白坚仁: 传承留青竹刻
发布日期:2019-11-1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白坚仁今年64岁,是我国留青竹刻泰斗白士风之子,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留青竹刻的省级传承人。除了创作,他每周还要给学生上非遗公益课。
  “上世纪90年代初,香港客商到我父亲那里买竹刻藏品,我把自己创作的30多件作品搬了出来,客商竟挑了21件。这让我兴奋了好几天。”白坚仁说,当时自己就下了决心,一定要把父辈的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留青竹刻是“常州三宝”之一,以刀代笔、以竹为纸,在不足一毫米厚的竹青上,进行书画作品再创作。凡留竹青处渐变为象牙色,竹肌底色则转为樱桃红,历年越久反差越大,成为有形有色、温润可人的立体画面。
  竹刻与书画艺术相通,白坚仁努力研习名家作品,访求专家指点,探索传统技法与现实感受的融合,形成构思严谨、层次分明、刀法细腻、飘逸潇洒的艺术风格,构图内容、技法变化、装帧形式都有创新,使留青竹刻与书画作品融为一体。
  在白坚仁看来,非遗技艺的成熟,需要沉下心花时间和精力,才能系统学习一门手艺。
  2009年,刘国钧职校艺术系老师找上门,希望他到学校开留青竹刻公益课,白坚仁一口答应了。为了把课上好,白坚仁亲自制作了30多套竹刻刀具,还备好竹片材料,每一片都精心打磨。
  从刘国钧职校起步,到丽华、实验、清凉、朝阳等小学,白坚仁每周4天上公益课,忙碌而快乐着。“从小培养孩子们学习留青竹刻,让非遗文化传承下去。”
  近年来,他创作的《荷花蜻蜓》《十大名花梳篦系列》获得重要奖项,《国色天香》填补了留青竹刻立轴挂件款式上的空白。(秋冰 市总宣/文 张海韵/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