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杨文娟:只为坚守教育的初心
发布日期:2019-11-2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教32年、现任钟楼区教育局局长的杨文娟,在桃李满天下、获得荣誉无数的同时,最喜欢被人称呼的,依然是简单的“杨老师”。这个称呼的背后,是她对老师这个职业的尊崇与热爱,是她在实践基础教育时一直不忘的初心。
  杨文娟一直牢记并实践的是当初上师范时学到的八个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觉得,教师最最重要的就是爱心,爱教育事业、爱学校、爱孩子,乃至孩子背后的一个个家庭。
  1983年,16岁的杨文娟选择报考师范专业。在常州师范学校里,杨文娟遇到了一批很好的老师,用她的话说,是“琴棋书画、吹拉弹唱、三字一话,我接受了全面系统的师范类专业培训,为今后走上教育岗位打下了非常重要的基础”。
  当年班主任顾效炳的谆谆教诲,一直让杨文娟铭记在心。“每天晨跑,他总是第一个到操场;每次晚自习,他都会来看我们……他让我们感觉到老师是无时无刻不在关心我们的,他让我们懂得教育是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这位非常优秀的政治老师后因一次意外坠楼去世,但多年后回忆起他的伟岸身影,杨文娟依然潸然泪下。
  1986年,杨文娟从常州师范学校毕业。2016年,她参加了毕业30年后的一次同学聚会。聚会上,45个同学中只有4个不再从事教育工作。
  杨文娟说:“我们大部分都留在了教育系统,很多都坚守在基础教育一线。我们相聚时从来不会因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教师而有任何的卑微感。我们始终坚守着教育的初心,始终在各自的岗位上奋斗。”
  在这30年里,杨文娟认为,传道授业解惑,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
  蓝天实验学校对杨文娟而言是一处最特别的地方。“那里99%的学生都是外来务工子女,到了那样的学校,我才知道,虽然家庭不同,但孩子需要的优质教育是一样的。在那里,我感觉到了自己对教育的认识不一样了。”她说,“作为管理者也好,作为老师也好,我怎样才能真正去实施平等的教育?我觉得,凭着良心,能够给到最为普通的家庭里最普通的孩子优质的教育,那样价值更大。”
  而作为杨文娟“老根据地”的常州市实验小学,则给予了她从一个普通老师成长为省特级教师、市特级校长的全部机会与舞台。13年来,即使现在已经任职钟楼区教育局局长,杨文娟也依然担任着常州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依然坚持作为实小的一名老师为孩子们上课。
  杨文娟说:“我以前是教语文的,现在是教思政课。从2003年在蓝天时我就开始接触我们的思政课,我觉得,这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它对我们当下青少年的价值观的确立、当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地方面,包括我们整个国家提出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方面,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作为一个思政课老师,一定要站好三尺讲台。”
  春蚕吐丝,硕果累累。杨文娟领衔的 《价值体认:小学生道德教育的实践探索》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与原国家督学成尚荣先生共同领衔的前瞻性项目《新时代发展素质教育区域范式的实践探索》,成功申报江苏省2018年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重大项目。
  而在工作和生活之中,杨文娟认为:“只要没有退休,就要坚定地去做一个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她希望未来的钟楼可以成长出更多的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愿做他们成功路上的灯塔、铺路石,也期盼常州的教育工作者们能带出更多优秀的孩子,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 何嫄 孙丹/文 于心荷/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