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五星红旗伴随他们的脚步丈量了大半个地球
发布日期:2019-11-2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感恩祖国,20年里,我与国旗一路同行。”常州民俗文化研究者、画家季全保说。季全保是位行者,这些年,他和女儿季旻孜一起游画世界,寻访欧洲、澳洲、非洲、美洲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用镜头和画笔描摹出他们眼中的世界肖像。在这20年间,为了体验实现他们的梦想“游画世界”,每到一地,除了标配的装备:写生本、照相机、出行攻略之外,随身携带的就是护照和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
  季全保说,五星红旗随着他的脚步已走了大半个地球,是他的精神世界,更是他的梦想象征。“每次我与国旗合影都有主题,我在美国国会大厦前展示她,我在大英博物馆展示她,我在科罗拉多大峡谷展示她,我在英国最北端的大西洋海岸展示她,我在西非纳米比亚沙漠‘死亡之谷’中展示她……最使我激动的是在英国温德米尔湖区居室前国庆期间悬挂她,特别是在以色列约旦河西岸的大巴列湖格兰高地升起五星红旗,象征着以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季全保向记者展示他与国旗的合影,“所到之处,庄严的五星红旗给我力量,给我自信,更给我尊严。”

  季全保和女儿的旅程,是一段文化苦旅,比起那些旅行圣地,他们更愿意去有历史文化渊源的地方,探寻古迹,传播东方文化。“20年前,从我女儿上中学开始,我们就会每年出国旅行。”在2004年,季全保还与女儿制订了一个“游画世界”的计划,两人每年边游边画,从东南亚开始,如今足迹已遍布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等。“女儿写文章,我大多画画。”在季全保家中已有近百本速写本,描绘以色列、约旦、印度、俄罗斯、葡萄牙、希腊等几十个国家。季全保戏称自己是苦行僧式的寻访之旅。“像非洲我们几乎已经走遍了,虽然交通条件恶劣,但是当地人民非常友好。有些地区甚至没有自己的语言,还不知中国在哪儿,但是当我们展示五星红旗时,他们都会热情地亲吻,是一种信任和亲和。”
  除了非洲,在以色列、巴基斯坦、土耳其、俄罗斯、尼泊尔等国,季全保总能感觉到当地群众对中国的友好。“国旗亮明了我的身份,不仅表明我是中国人,更希望通过国旗让他们了解国家的强盛和友好。”季全保说,国旗就像一条纽带,连结世界各国的朋友。每次展示国旗时,他总会说“we are close friends.”(我们是亲密的朋友。)“一方面展示中国人真心真意、开放包容的形象,传递中国人民的友好。另一方面是所有华夏儿女,无论身在何处,只要看见国旗,就能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富强,内心充溢着满满的幸福感。”(王可人/文 季全保/图)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