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溧阳公交车上的“献血达人”—— 6年献血13500毫升
发布日期:2019-11-2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只要一个电话,他总会出现在血站。自2013年开始献血以来,短短6年,溧阳市客运有限公司13路公交司机蒋福才就献血75次,献血总量13500毫升,妻子也在他的带动下,无偿献血超过20次。
  蒋福才是一名有着2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经常在路上看见交通意外事故。那些车祸大出血的受伤者让他深有感触,尽管如此,起初他也不敢献血,担心对身体不好。2013年他进入客运公司,因为单位无偿献血氛围浓郁,蒋福才逐渐打消顾虑。第一次,他参与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献了300毫升,感觉身体并无异常,从那以后,他便不定期地走进血站,一次又一次地伸出手臂。
  在蒋福才的带动下,他的妻子也从不理解转化为支持,常跟着蒋福才一同去献血。最近天冷,血站临床用血急需O型血,蒋福才得知后,立即请假拉上妻子一块去献血。如今,夫妻俩的献血量,分别达到了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铜奖的标准。
  献血分为“献全血”和“献血小板”两种,血小板是目前血液病患凝血最有效的治疗途径。从2016年开始,蒋福才开始捐献血小板。当他了解到血小板可以救血液病患者的命时,多次自费跑到苏州、上海这些临床用血大的血站去献血。“血小板保存期短、献血标准高、献血人群少,供应比较紧缺。像蒋福才这样,本来自己工作也辛苦,只要一有需要就来血站报到的人,真的不容易!”溧阳市血站工作人员提到蒋福才,连连赞叹。
  蒋福才不仅是一位“献血达人”,同样也是一位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好司机。他开的13路公交车,乘客以老人、孩子居多,慢一点、等一等,6年来,他微笑服务每一位乘客,从未发生过一起意外。(王婷 芮伟芬)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