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杨春林:骑手中的“老大哥”
发布日期:2019-12-1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杨春林,“行知云商”南大街站先进骑手,出生于1979年,2018年8月3日开始从事美团外卖的配送工作。工作至今一直兢兢业业,抱着服务大众的心态去完成每一单,有很高的服务意识,风雨无阻,工作中任劳任怨,乐于助人。
  41岁的杨春林,在招募时限定年龄段为“18-45周岁”的美团骑手群里,算是骑手中的“老大哥”级别了。而在这配送范围3.5公里左右的南大街单位内,服务的是嘉宏MOCO星光天地、莱蒙、南大街区域300多家商家,夏季最高月跑单量达到1800单,对于老杨来说,是个亮眼的成绩。
  “老杨最大的优点是服务意识很强,不会轻易带着情绪去跟人沟通。”站长庄伟这样评价杨春林,并说:“这个月他很快将代表我们常州去南京领奖了,‘无差评、无投诉、无超时’的服务之星,全常州才2个人。”
  “我父母都在常州,姐姐也在常州,退伍后我把家也安在常州,算是新市民吧。”老杨是苏北人,来常州已有10来年,以前主要在工地上,随着工程从常州的这个角落搬到那个旮旯,对这个城市比较熟悉。
  “入职门槛低,收入比较高。这个肯定是我们做骑手最直接的选择原因。我家小孩都在常州上学了,肯定得找就近着能照顾点的工作。”从2018年入职第一个月收入5000元到如今稳定在了每月8000多元,平均每天60多单,每单平均距离2.5公里,老杨的骑手之路都在这些数据里。
  “做骑手,本质上是个多劳多得的工作。你勤快点,收获肯定不一样。虽然订单里餐饮是主要的,但并不是每个时段都有,骑手大部分的时间其实都在等单,有愿意的,也有不愿意的,所以一定要耐心。”老杨承认,骑手是风里雨里都要去的工作,环境的确艰苦。他说,尤其是恶劣天气,订单将会呈现几何级数增长,但最不值当的就是不遵守交通规则拼命抢,“我觉得,挣钱的警戒线,就是不能越过安全这道防线。”
  南大街站是美团在常州所有站点中体量最大、人最多、单量最大、工资福利也最好的。老杨在这里的工作,总会经历着“看似很近,其实很远”的送餐错觉。这个时候,往往“用数据说话”就是最关键的了。“因为路况比较复杂,而APP上的距离都算的是直线,所以有时候也需要些技巧。”老杨说,南大街的送单,不仅包括了餐饮,还包括医药、服装等。“我们就接过一个单子,是个大暴雨天气,有顾客要求买一套某品牌400多元的西服送到医院病房里替换。”老杨说。
  像喜茶、奈雪这种网红店,往往让老杨们又爱又恨,爱的是单数超多;而恨的是备餐时间太长,有时30分钟的配送时间里备餐倒要25分钟,就剩下5分钟得争分夺秒。
  尽管每次送餐APP上都会有规划路线,但有时老杨也会很“皮”地改下道:“照它那个路线,肯定后面的单就要超时了,这样虽然绕路,但时间上是够的。机器有时还是没有人灵活的。”
  老杨也笑着说起了现在送单过程里一些趣事:“现在有个普遍现象,就是很多客户会在备注里提各种要求,比如有‘麻烦小哥带包烟’的,有‘请送完外卖后顺手把垃圾带下去’的,等等等等,我们为了服务满意度,往往会在不违反公司规定和时间允许情况下去完成。”
  不仅是快递,所有行业中人员相对稳定的年龄段大多在35岁左右。而年已不惑的老杨,每天的时间都很规律:9:30参加完早会,就上线等单,1:30左右送单送到哪儿就简单吃个15分钟的午餐,中间很少休息,晚上20:30准时下班,回到家21:00刚好给做完作业的孩子们签字。
  “15岁的女儿在教科院附中,13岁的儿子在浦前小学。女儿数学有点弱,1年里大概要3万元的补习费用。今年夏天,儿子读英语就由姐姐带着。”老杨说,自己太忙了,根本没有时间陪伴他们,印象里这么多年也就是青果巷开街后才休息带他们俩去转了一天。
  “忙碌不就是为了让他们过得好一点么。”老杨如是说。(何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