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江明扣:36载守护,换来秀美“城市绿肺”
发布日期:2019-12-11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在常州市金坛区城区向西30公里的地方,有一处高低错落的“城市绿肺”——茅东林场,来过这里的人都会被青山绿水所吸引。但在50年前,这里却是一片荒山秃岭,一群默默无闻的护林员,一代又一代“接力前行”,守护着满山的翠绿,将曾经的荒山打造成为近悦远来的绿色风景。
  金坛区茅东林场护林防火员、今年53岁的江明扣是一位“林二代”,36年来,他把家安在山上、把心放在林区,曾多次被评为常州市金坛区优秀护林员。记者了解到,在日前市自然资源局主办的“发现七彩常州,点亮明星城市”主题活动中,江明扣被评选为“七彩常州”之“山林守护者”代表。
  守护8000亩山林,每天巡视9小时
  1983年,17岁的江明扣来到茅东林场,成为一名护林员。“我的父亲就是林场的护林员,我从小生在林场,长于林场,对林场感情很深。”江明扣说,目前自己负责巡护的8000亩山林属于茅山重点旅游区。以前这一片山比较荒,杂草很多,经过20多年的营造与保护,如今已是松涛阵阵,绿毯披山。
  凡是护林,地方都很偏僻,生活都很艰苦。江明扣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吃过早饭收拾收拾便上山巡逻,常常要到天黑才回家。每天行走二三十公里,一天9小时的巡视时间,一季度穿烂一双解放鞋是很正常的消耗。
  “早些年,周边农村起房造屋,需要大量木料,总有偷盗者带着工具来砍树木,装车拖走。”江明扣说,那几乎是护林员的噩梦,如今这样的噩梦再也不会发生了。山林里的“天眼”,可以锁定每个路口,监控到路上每个人,让所有的劣迹无所遁形。
  发生森林火情,他总是不顾危险冲上去
  护林防火是林场的重点工作,尤其每年的11月到来年5月是重点防火期。江明扣说,近几年,茅山风景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虽然安装了监控,但仍旧有游客在监控的死角吸烟、挖野菜,甚至野炊,护林人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为了确保安全,不管逢年过节还是平时,他每隔一小时就要爬到山上的较高处用望远镜了望一遍林内状况。
  一旦发生灾情,作为护林员,他们总要第一个冲上去。2010年12月4日中午,当地防火值班室接到茅山飚轮峰防火了望塔报告,称句容市东进林场发生火灾,根据风向有向金坛境内蔓延的趋势。接警后,当地防火办立即指派茅东林场森林消防队迅速赶赴火灾现场。江明扣接到指示后连忙丢下刚捧起来的饭碗,迅速背起风力灭火机,骑上摩托车赶赴现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火情得到控制。当天西北风力达到5级,为了严防“死灰复燃”,江明扣和几位护林防火员主动请缨留下来对火场进行清理看守,一直守到第二天凌晨才撤出。
  守护山林,是一辈子的承诺
  在茅东林场一守就是数十载,在江明扣内心里,对大山、山上的草木乃至于飞禽走兽都有着不一样的情感,他不仅守护着广袤林地,也守护着这里的每一个人。
  2018年1月25日,金坛地区迎来一场大雪,雪下得很久,很大,这对于护林员来说是个考验,因为下雪天山林里偷猎会比较严重。江明扣根据经验,当晚8点左右带着电筒上山巡查。“大雪天偷猎者会在山里没有踪迹的地方根据动物的脚印进行捕猎,一般傍晚布置猎电网和工具,第二天一早去取猎物。”
  江明扣向记者回忆,当时雪下得很大,山上到处白茫茫一片,他打着电筒在几个重要位置仔细巡查。功夫不负有心人,大约一个多小时后,他发现了一条200多米长的电网铺在林子里,这条电网做得很隐秘,它会在动物或人靠上铁丝的瞬间产生高压电流将其电击死亡或晕厥。江明扣根据电网排布,小心地将连在电网上的电瓶、逆变器、绝缘棒等装置拆下来运下山,直到半夜才回到家中休息。“以前山上每年都会缴获一些偷捕猎的器具,近些年随着巡山力度加强,这种偷猎行为已经很少了。”江明扣告诉记者,总有人问他,已经干了36年了,这份工作还打算干到什么时候?他总是说:“林场是我家,护林防火一辈子。”守护山林,是他一辈子的承诺。(李树 张清 刘懿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