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从“课堂上”到“手掌上”——写在道德讲堂诞生十周年之际 (中)
发布日期:2019-12-1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从无到有,从试点的星星之火到规范化、系统化、规模化的燎原之势,从线下讲堂到线上“IP”、正能量网红……
  10年间,发端于民间的道德讲堂,经官方科学引领、推陈出新,形成了立体化、全覆盖的“朋友圈”,让道德声播悠远、深入人心。
  规范形式,提升推广效率
  道德讲堂发轫于民间,规范于官方。
  在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基础上,我市相关部门迅速作为,2010年8月出台了《常州市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意见》,11月出台了《常州市道德讲堂示范点建设标准(试行)》,明确了建设道德讲堂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和相关机制,提出了“六个必须”的建设标准。
  在此期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面向全国征集形成了统一的LOGO标识和讲堂背景,使群众能够对道德讲堂有鲜明的视觉识别;面向社会征集了道德讲堂系列主题歌曲,在群众中广为传唱;“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的标准流程基本成型,讲堂活动更加庄重、富有仪式感。
  百花齐放的道德讲堂逐步走向规范化,推广更加高效。
  2012年起,道德讲堂建设“常州样板”逐步走向全国。
  近年来,我市又创新推出了“5+N”的规范流程模式,使环节的设计更符合参与者的心理活动过程和认知规律,增强了道德讲堂的现场感染力和社会影响力。
  我市还把道德讲堂建设列入各辖市区综合考核和机关作风建设综合考核,列入各级各类文明创建一票否决项目,推动各地各部门持续抓好道德讲堂建设。
  分层渐进,扩大时空覆盖
  道德,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讲堂亦如是。
  在空间布局上,我市建立了市、县(区)、重点行业总堂、分总堂体系,镇(街道)、村(社区)讲堂全覆盖,并分设机关、企业、学校等十大类讲堂,共计建成各级各类道德讲堂15000多个。同时,在车站、机场候车室以及依托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大巴、船舶等,开辟“道德讲堂·流动课堂”,开展道德讲堂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双百行动”,实施百场百姓视角巡演、百场精品课程巡讲,形成了一张遍布城乡的道德讲堂之“网”。
  在时间线索上,我市融入了成人、结婚、祝寿、退休等重要时间节点,融入了传统节日、国际性节日、特殊人群节日等节日节庆,融入了师徒结对、员工上岗、新兵入伍等日常工作,通过推进生活化、工作化、节庆化,集成了一条清晰的道德讲堂之“线”。
  时空全覆盖的讲堂体系,分层渐进,长期坚持,成为一种引导群众解决思想问题、工作问题及社会问题的内在需求,时时处处引导人们认知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往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方式,为共建全域文明城市提供道德支撑。
  “内容为王”,建设新型平台
  2017年1月23日,“掌上道德讲堂”微信公众号开通,道德讲堂正式摆脱了单一形式、单一平台的局限,走向多元化发展。
  “掌上道德讲堂”平台涵盖微信公众号、网络社群、视频直播等多种功能,覆盖微电台、微博、今日头条、PC网站、抖音等多种传播形态,具有资讯发布、社群、打卡等多种功能,时时在线、人人参与,改变“你讲我听”的单一模式,做到线上线下互动、堂内堂外结合,可读、可听、可视、可互动,用凡人善举的小故事传播立德立人的大道理,引发网民集体点赞、转发。
  掌上道德讲堂坚持“内容为王”,做好精品原创内容,从最能形成共识的“爱、敬、诚、善”着手,深入挖掘暖心故事,寻找身边最美人物,源源不断地带来新鲜、有温度的正能量,打通聚合受众的共鸣链接,把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升华为家国情怀和精神追求,以方式方法的“活”,促进讲堂的“优”,实现入脑入心的“效”。
  此外,掌上道德讲堂在创设之初就设置了“i分享”“i牵手”“i直播”“来e道”“来e德”“来e经”等栏目,构成三维矩阵,并建立用户社群,形成了一个开放式的朋友圈。
  每天,公众号头条平均阅读量超过3000次,相较于每场百余人参与的线下道德讲堂,实现了超10倍的传播效应。
  截至目前,公众号共发布内容2900多条,吸引用户27.3万,累计阅读量520万,成功打造了多个以道德讲堂为原点、多种媒体跟进传播的百万级以上现象级传播,发展成为新时期主流意识形态传播发展的全新阵地。(唐文竹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