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塑造“首善之城” ——写在道德讲堂诞生十周年之际(下)
发布日期:2019-12-1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
  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终要落脚于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将价值观融入生活,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许,也是新时期我市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终极目标。
  小善大德,生发于日常,传播于讲堂,在听者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中回归实践,为常州塑造“首善之城”添砖加瓦。
  身边好人引领知行统一
  赵莱娣是我市最早的“明星宣讲员”之一,“钥匙阿姨”徐琴秀的故事正是由她宣讲传扬的。“讲多了好人好事,我自己也受到心灵的洗涤,注意时时处处以‘钥匙阿姨’为榜样。”
  这正是道德讲堂的能量。
  一个个来自群众、群众信得过的先进人物,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内容形象化、具体化,让大家可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成为“善的行动者”。
  近年来,我市志愿服务蓬勃发展,无论是服务窗口,还是寻常巷陌,“红马甲”已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统计,依托“志愿常州”平台,我市已规范注册志愿者105万余人、志愿组织3526个,今年开展各类志愿活动近4万场。在农村,我市积极推进3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试点地区与15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结对共建,倡导文明乡风;在城区,各行业窗口单位、重要公共场所和社区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2289个,创新筹建了“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地铁”“文明就医”等7支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
  每个单位更是依托道德讲堂,建立志愿服务队和道德实践基地,做到“一堂一队一基地”,为百姓创造了更广阔更便捷的践行平台。
  深厚的群众基础让“美德之夜”“一袋牛奶的暴走”“衣衣不舍”等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品牌在我市得以蓬勃发展。进而,我市创新建立了以“社会需求”和“公益项目”为核心的“双向认领”模式,真正实现“按需求做公益”,让处于“放空状态”的资源活跃起来。
  数据显示,在志愿者活跃度这一全省高质量发展指标考核内容上,我市位列全省第二。
  好人辈出垒起道德高地
  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7人,省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8人(组),中国好人99人(组),江苏好人181人,市级模范好人800多人……
  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体系中,道德讲堂犹如一个“孵化器”,好人好事在这里被发掘、传播、弘扬。在此基础上,我市组织开展月评身边好人、季评最美人物、年度评选龙城先锋、每2年评选道德模范,形成规范化、常态化的道德典型选树机制。每一个基层单位都不遗余力地发掘身边的好人和好事,每一个好人的故事都得到新闻媒体的聚焦与宣传。
  典型选树、道德传播、感悟践行的“生态圈”已经形成,我市通过日趋完善的制度体系,保障“好人有好报”,让崇德尚善蔚然成风。
  2013年,我市成立美德基金会。作为全国首家地市级美德基金会,它利用政府背景的NGO身份,为生活困难的好人募集资金、为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支持,以小平台撬动大资源,汇聚道德力量,传播公益文化,成效显着。同年设立的“大爱龙城”综合保险,帮助志愿者应对公益活动时的意外伤害及医疗护理等需求,保障志愿服务活动安全进行,免去了好人做好事的后顾之忧,率全国之先。
  2015年,《常州市关爱礼遇道德典型实施办法》出台,明确包括全国“时代楷模”、全国“最美人物”,江苏“时代楷模”、江苏“最美人物”,市级以上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龙城先锋”“最美常州人”,市级以上“身边好人”“美德少年”“优秀志愿者”5类道德典型将获得物质奖励及多项关爱礼遇,包括被邀请参加我市重大节庆活动,在入党、入学、医疗、住房、就业、出行、游览及文化等多方面得到优惠优先等。
  “常人尚德”提升城市实力
  从“季子挂剑”开始,常州崇德、尚善、授信等传统精神绵延千年传承至今。“勇争一流,耻为第二”,新时期的“常州精神”引领着我市公民道德建设日新又新。
  10年来,“进讲堂、听故事、讲感悟、勤实践”成为常州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常人尚德”的城市形象更加鲜明。
  10年来,道德讲堂吸引了300多个城市2000多批50000多人次前来观摩交流,在全国打响了知名度。
  而以道德讲堂的“常州样板”为引领,我市逐步形成了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的“常州经验”、文明城市建设的“常州高度”乃至道德建设的“常州模式”。
  截至目前,我市已连续三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并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全域文明城市。
  更重要的是,道德讲堂的思想创新成果,正不断地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成为常州这座城市砥砺前行的思想引领和精神支撑,带动全市人民以巨大的热情投入“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
  城市环境、城市功能、城市气质不断升级换代,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市民生活质量不断改善。常州,正快步成长为“让本地人舒适满意、为之自豪,让外地人流连忘返、不愿离开的城市”。 唐文竹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