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林业守护者”佘广美 35年守望,为城市增绿增“颜值”
发布日期:2019-12-23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城在林中、绿在城中、人在景中——从初春到冬至,常州人总能享受到满城绿意带来的惬意。这是天时地利的优势,也离不开林业工作者的努力和付出。
  今年53岁的佘广美,在林业系统一干就是35年。作为常州林业工作站副站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佘广美的足迹踏遍全市各个林场、山头地块和乡镇村庄,先后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全省农林农经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还受到常州市政府记功。记者获悉,在日前市自然资源局主办的“发现七彩常州,点亮明星城市”主题活动中,佘广美被评选为“七彩常州”之“林业守护”代表。
  勤学不辍的林业系统“老革命”
  身为林业系统的“老革命”,佘广美仍旧保持着初入职场的热情。2009年,她从扬中调到常州,短短数年就获得省级发明专利1项,执笔编制行动计划3项,撰写《森林抚育作业设计书》20余份,在核心期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4篇。
  这些专利和论文,大部分内容都跟常州相关。佘广美告诉记者,来到常州后,为了尽快熟悉情况,她大量翻阅资料,踏遍了常州的山山水水,获取新知识、总结新经验、探索新实践,了解哪些树种能够为本地增加绿量、提升经济效用。经过研究,她发现乌桕作为经济效益较好的珍贵树种,在材质和观赏性方面都可圈可点,也适合在本地生长,可惜常州大规模种植得不多,她便研究乌桕嫩枝的嫁接育苗方法,获得专利发明,以此推动乌桕的技术研究,推动该树种的生产产值化。
  高质量完成京沪高铁沿线绿化工程建设项目
  京沪高铁常州段共45.1公里,涉及高新、天宁、武进3个区的8个镇(街道),累计需要造林绿化1.35万亩……这些枯燥的数字,在佘广美眼里却是绿色和生命。
  2013年,她作为技术主力,参与省政府下达的京沪高铁沿线绿化工程建设。为了实现“一流的高铁、一流的绿化、一流的环境”建设目标,她认真研究有关绿化的每一个环节,一遍遍乘坐高铁考察,以眼记录;一处处实地踏查,以脚丈量。佘广美告诉记者,那段时间,她把京沪高铁途经常州段的火车都坐了个遍。最终该工程荣获省政府一等奖。
  作为林业条线的行家里手,佘广美还推动了林木种苗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工作从无到有、从点到面的转变。佘广美说,这项工作从2011年开始启动,实现了苗木质量可追溯,也让本地苗木企业在参与招投标的过程中更具优势。
  全程参与创森督查和监管
  行走常州,沿着溧阳东环路、G104、S240、钱资湖大道、常溧高速等道路行驶,你会发现道路两侧满眼绿意;通过完成造林数万余亩,一批景观廊道让人着迷,常州高速、国道、省道、水岸等地的沿线风景,宛如一幅幅路在景中、林水相依的山水画。特别是通过营造环湖健康绿道,筑起了一道森林生态屏障。“环湖绿道在增加绿量的同时,保护了重要的水源地。”佘广美告诉记者,每次在这些地方走走,感受常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成果,心里总会特别自豪。
  2014年,佘广美作为中坚力量参与了创森工作。三年时间里,她牵头编制创森规划,执笔起草创森重点工程实施计划,全程参与创森督查、监管、节点的踏查以及重要文稿的撰写工作。为确保规划更具合理性、可操作性,她牵头组织完成了10多个部门的相关图件、文本资料收集,数次开展实地调研、研讨、座谈、征求意见、对接,确保高质量通过专家组评审。
  “那段时间,‘忙’是工作常态。”佘广美说,无论出差还是休息,她都习惯性地把笔记本电脑随身携带,挤出时间完成工作。她和同事们还共同创造了奇迹,比如,原本需要三个月才能完成的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报批工作,赶在一个月内就高质量完成了。进入后创森时代,她又执笔起草了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并加快推进实施,引领森林城市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李树 刘懿 文)(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