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张建新:创办民情茶座,服务百姓民生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张建新,男,1958年5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天宁区兰陵街道工一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张建新调解工作室”负责人。
  近日,张建新获评我市司法行政战线“最美常州人”。
  从2014年开始,张建新经常邀请附近的居民来社区办公室,喝茶、聊天、说事,“民情茶座”应运而生。近年来,张建新主动邀请民警、法官、检察官和律师、心理咨询师参与社区治理,拓展了民情茶座化解纠纷的渠道。
  张建新2006年10月到工一社区工作。2010年5月,他成立了个人调解工作室。通过多年运行,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000余件,取得了良好的信誉和威望。
  张建新总结出了“六字”调解工作法:一是早,在矛盾纠纷初期早发现、早化解。调解室抓好覆盖社区的信息员队伍,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发现苗头。二是快,有效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展,为后续调解打下基础。三是熟,在调解各种矛盾纠纷时,调解员要熟悉掌握政策法律法规,掌握必要的调解技巧,了解矛盾双方的要求和责任,通过“利弊分析法”“适时建议法”等方法分别进行谈话沟通。四是活,调解一定要灵活,不能拘泥于一种方法。五是细,细致入微地调查,才能处理得当,确保调解有成效。六是诚,调解要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换位思考,以真情去处理问题。
  凭着出色的工作成绩,张建新调解工作室2019年获第二批“江苏省金牌个人调解工作室”称号。(殷金华 舒翼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