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 内容
美容美发行业首批10家会员单位加入“诚信联盟”
发布日期:2019-12-10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办了预付费(卡),卡里的钱还没有用完,店却关门了;原店换了经营者,新老板不认原老板发出去的卡;办卡不到15天因为身体或其他原因想退,店家却不给退……关于预付费(卡)的消费投诉一直居高不下,美容美发行业更是“高发地带”。为整治这一乱象,近日,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我市相关行政部门,对全市100家较大经营规模的美容美发经营者进行行政约谈。
  约谈会上,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组织和倡导下,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的会员现场带头,首批10家会员单位加入“诚信联盟”组织,签署入盟承诺书,承诺依法依规经营。市消保委还联合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制定了诚信联盟保证金交纳、管理、使用办法,以更好地督促行业自律、诚信经营。
  当天,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委政法委、市商务局、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相关职能部门,依据职能进行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及告诫提醒:“如果被列入失信人名单,不但影响自己,还影响整个家庭”“诈骗金额达到3000元就达到了立案标准,希望大家不要轻易尝试”“被列入黑名单不能申请财政补贴”。
  整治预付费(卡)行业乱象,溧阳走在了全市前面。溧阳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至2019年5月,溧阳市关于预付费(卡)消费的投诉呈高发态势,仅2018年至2019年5月就接到了712件投诉,其中9起为群体性投诉。通过溧阳市市场监管局和溧阳市商务局的联合调解,成功调解了70%的投诉案件。
  对这些投诉案件进行分析梳理后,发现预付费(卡)消费普遍存在新店不认旧店账、合同霸王条款、承诺不兑现、资金欺诈等问题,已然成为行业乱象。2019年7月,溧阳市委政法委牵头,溧阳市市场监管局等6个部门联合开展了预付费(卡)行业专项整治,整顿期间发现问题85个,成功调解147起预付费(卡)消费投诉,整治后至今,“溧阳市关于预付费(卡)的消费投诉降到了历史最低点。”
  当天的约谈会还通报了我市美容美发行业存在的普遍问题:虚假宣传、以不实信息欺骗和误导消费者、预付费(卡)乱象、部分服务项目和产品未做到明码标价、不依法向消费者出具合法收费票据、以不平等格式条款加重消费者负担、减免自身义务、对消费者的合法要求拖延或无理拒绝等。(杨勇 胡艳)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