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出行 >> 内容
“不着急”,是当下春运最鲜明的色彩
发布日期:2019-03-04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3月1日,为期40天的春运悄然落下了帷幕。今年春运期间,常州交通运输部门安全发送旅客约257.29万人次,同比增长5.2%左右。同时,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常州站的数据显示,春运期间常州火车站累计发送旅客148.37万人次,同比增长7.8%。
  近年来人们对春运的关注度似乎越来越淡了。10多年前聊到春运,人们总能想到裹着军大衣、端着小板凳,连夜排队去买火车票、汽车票的场景。可如今的春运,再也找不到这样的画面了,随着出行方式的多样化、各种运能提升,人们对春运期间回家或返程这些事儿,越来越不着急了。
  以前提前1周或10天就要买回家的票,现在许多人提前一两天才买票

     “近两年,旅客的这种不着急和从容感,表现得越发明显了。”常州机场经营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勇介绍,“以往春节前10天,一些热门方向,如成都、重庆、西安等航班的机票已经非常紧张了,大部分航班的机票会提前1周就卖完。可如今的形势就不是这样了。今年春节前,很多热门航班的机票提前1-2天才全部售出,部分航班甚至到起飞的当天才全部卖出。”
  是因为出行的总量下降了吗?显然不是。以常州机场的统计数据为例,春运期间常州机场共运送旅客42.5万人次,同比增长31%。“因为出行方式多样化,运输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人们总能找到一种方式回家,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担心买不到回家的票。”陈勇说道。
  春运结束后,民航、铁路、公路的盘点数据也验证了陈勇的分析。
  【民航】春运期间,常州机场完成航班运输起降3421架次,同比增长了29%。不仅航班越来越多,航班时刻也越加丰富合理。
  【铁路】春运开始前半个月,全国铁路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调图,铁路部门的数据显示,调图后,全国高铁运输能力较调图前提升约9%,占到春运总运力的70%左右。举一个常州的例子,以往常州至黄山只有K字头列车,坐车时间至少8个小时;调图之后,常州至黄山的高铁每天有4趟,而且常州站首次始发开往黄山北的复兴号列车,从常州坐火车到黄山缩减到了4个小时左右。“你知道对我这个在常州工作多年的黄山人来说,这是多开心的事儿吗?”身边一位朋友说道。
  同时,今年也是火车站南北一体化改造工程竣工启用后的首个春运,除了当初在改造期间停止办客的普速列车全面恢复之外,春运期间整个常州火车站(包括常州站、常州北站、戚墅堰站)还增开旅客列车136列,大大提升了铁路运能。
  【私家车】路网的不断延伸与完善,使得私家车出行也成为春运期间的主要交通方式之一。“今年春节期间遭遇雨雪等特殊天气,因此私家车的出行总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但是和前几年相比,车流量都是逐年增长的。”常州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以我市西绕城高速的流量为例,今年春运期间的车流量比2016年、2017年分别增长36%、13%;春运期间常溧高速的车流量分别比2016年、2017年、2018年增长88%、32%、7%。
  【公路客运】随着其他出行方式的分流,近年来公路客运的客流平稳下滑已经成总体趋势,但它在春运期间起到的“兜底”作用依旧不容小觑。今年春运期间,道路班线客流仍然以短途溧阳、金坛、宜兴、泰州、扬州地区,以及中长途安徽、河南、苏北等高铁、动车未通的地区为主。公路客运,依旧是人们“回得了家”“返得了城”的重要保障之一。
  便捷与个性化,让春运更加“舒心”“随性”
  移动网络的时代,衍生出了诸多便捷和个性化的服务,这也使得人们的回家或返程之路不再“难熬”。
  不论是飞机票、火车票还是公路大巴车票,都能在手机上提前购买。常运集团的数据显示,平时乘客在“巴士管家”等APP上购票的比例已经占一半以上,春运期间通过“巴士管家”购票的乘客比例要上涨到60%以上。
  除了不用排队买票之外,一些定制化服务和一站式接驳服务也让乘客的春运之旅越发舒心。“因为提供上门接送服务,春运期间,我们的常金拼车和常州机场定制班车服务都很受欢迎。”常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在家点点手机,输入上车地址,就能等着车辆上门,将你和大小行李一起送至老家或者机场。”
  春节出去“撒欢”不只看景,住一下酒店、吃一顿美食都是好的

       大年初一上午走完亲戚后,家住横林的沈先生下午就带着老婆孩子直飞广州了。自打女儿出生后,他们春节出游的习惯已经保持了七八年了。
  “这还是有明显目的性的出行,如今的春节出行,随机性表现得越来越明显。”陈勇介绍,“只要能出去撒欢,有没有风景、是不是旅游胜地都无所谓,可能今天想到要出去玩,明后天就买张机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据悉,春节黄金周期间,常州机场运送旅客7.6万人次,同比增长35%。“别说是成都、重庆、三亚、广州、珠海、昆明这样的热门线路了,连福州这样平时较冷的线路都很走俏。”境外航班方面,芽庄、曼谷、万象、仰光等航班的平均客座率均超过90%。
  陈勇甚至问过身边的朋友,春节期间不论机票还是酒店,出行成本都在上涨,“有些朋友去的地方甚至没有着名的风景点。”而朋友的回答是,只要能出去走走,住住酒店、吃一顿当地的美食都是乐事。
  别忘了,我们平安有序的春运背后,是这些人的付出

       或许对普通乘客来说,春运越来越便捷、舒心了,甚至和平时出行没什么差别了。但这种平安、便捷、有序的背后,是诸多行业人员的默默付出。
  为保障今年春运,我市交通部门科学组织调度运力,采取“公路运输为主,铁路、民航协同配合,公交、出租汽车强化衔接”的运输组织模式,全市共投入道路客运运力2615辆113555座(含机动运力20辆1010座位)、公交运力2970辆、出租汽车运力3680辆,基本满足运量增长和高峰应急需求。
  同时强化行业安全监管,交通运管部门共计出动执法人员2402人次,检查车辆4492辆,查处、纠正违章607起。加强对涉水风景旅游区、危化品运输船舶、在建水工作业和重点航段的监管。
  此外,今年春运期间还遭遇大雪天气,全市公路系统共出动养护、路政、收费等应急处置人员2349人次,扫雪除冰使用融雪材料417吨,出动巡查车、装载机、平地机等机械设备743台次,设置警示标志130块。春运期间,全市普通国省干线路网运行正常,未发生重大路网拥堵事件。
  (常州晚报 蕴轩 余美华 吕翠 刘猛 马静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