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出行 >> 内容
在武进区干这些,电子警察会“盯”上你
发布日期:2019-11-06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开车不系安全带和使用手机等行为,极易造成驾乘人员伤亡和引发道路交通事故,11月5日记者从武进交警大队了解到,武进交警将在前期开展路面查处和教育引导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对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开车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违法行为,进行电子警察抓拍和处罚。
  据交警介绍,安全带对车内人员的防护是至关重要的。发生事故时,安全带能够有效防止驾、乘人员被抛出车外,并减缓车内人员的碰撞速度,安全带的使用可有效减少事故中车内人员的受伤害率和死亡率。
  根据相关研究证实,开车看手机导致事故的风险是正常驾驶情况下的23倍,其危险程度不亚于酒驾,应急反应甚至慢于酒驾。武进交警大队九中队副中队长黄志鹏介绍:“开车使用手机会分散驾驶员注意力,影响视线,阻碍驾驶,危害非常大。看一眼手机,低头需要0.6秒,抬头0.9秒,就算信息只有一行字,看清楚也需要1.5秒。如果开车时速是60公里,这3秒,就已经盲开50米了,可不少驾驶员却还不以为然。”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三项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驾驶人在驾车过程中通过手持方式操作移动电话通话或者收发短信、观看手机视频、操作手机软件等情形的,均属于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违法行为。如果是在等红灯期间接打电话或收发短信,一定要控制好时间,绿灯亮起时就要立即挂断并起动车辆,否则便违法了。交警表示,对于抓拍到的此类违法行为都将处以罚款50元记2分的处罚。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在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记2分。在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
  从即日起,武进交警将全面对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开车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违法行为进行电子警察抓拍和处罚,继续强化道路管理,进一步规范通行秩序。(武公 徐丹)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