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72岁退休教师义务巡查网吧16年
发布日期:2019-03-2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在宽敞明亮的逸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郑陆店,一提“陈老师”,工作人员都说“认识”:“她每星期都来,至少一趟,看看有没有小孩子在上网,和我们聊聊网吧管理,小年轻经常玩的热门网游她都知道,老太太挺潮的!”

  这位陈老师,就是家住天宁区郑陆镇桥北巷的陈秋琴,从2003年成为社区网吧义务监督员起,16年来,她在网吧劝离未成年人近百人次,发现并协助取缔3家黑网吧、清理赌博机20多台。

  退而不休
  2002年11月,陈秋琴从郑陆中心小学退休。第二年3月,因西北街居民小组老组长突然中风,郑陆社区居委会推荐陈秋琴顶替他的职务。刚刚退休的陈秋琴工作热情很高,经常走街串巷了解民情民意。
  一天,她转到小区附近一家网吧时,发现上网人员中混杂着一些稚嫩的面孔,正在玩着血腥、低俗的电脑游戏。陈秋琴觉得心痛,想和网吧经营者沟通,却连面都见不着,普通工作人员对她也是敬而远之。第二天,陈秋琴就把这些情况汇报给居委会主任,建议调整充实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加强网吧监督管理。
  她的建议得到了高度重视,居委会及时召集奚玉泉、吴满度、陈仁忠、方建华和陈秋琴5名退休干部、退休教师,组成了社区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由陈秋琴担任负责人。
  队长上岗
  陈秋琴“上岗”后,翻阅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要求,确定了网吧义务监督员工作职责。“我们到网吧去,一要看是不是有未成年人在里面玩,二要看上网的人在网吧干什么,他们看的网页或玩的游戏是不是合法合规。”在她的指挥下,5人小组很快就行动起来。
  一天,两名安徽籍少年结伴来到郑陆镇找工作,但联系多家企业未果,两人流落街头。天黑了,两人决定到网吧过夜,就在两人走进一家网吧准备上网时,陈秋琴和吴满度刚好在网吧暗访。“到网吧上网,国家是有规定的,要年满18周岁,你们还小吧?”面对两位老人和网吧工作人员的劝说,两名少年低下了头,离开网吧投奔老乡去了。
  取缔黑网吧
  在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同时,陈秋琴和其他监督员一起明察暗访黑网吧,发现一家取缔一家,绝不让“毒瘤”滋生蔓延。
  2015年冬天,陈秋琴到郑陆一所小学上道德讲堂课,发现课堂上有两个男生在打瞌睡。下课后,她和班主任把他们叫到办公室,得知两人昨晚通宵没睡,在村里的黑网吧玩了一整夜。吃过晚饭,陈秋琴叫上奚玉泉等人赶到两学生居住的奚家巷,挨家挨户查访黑网吧,但无果。第二天,她再次来到奚家巷,还是没找到黑网吧。于是,她回到小学,再次找到两个学生,一番教育后,其中一个支支吾吾地说:“我们没敢说真话,其实是在董墅村玩的。”
  陈秋琴没有责备两个学生,花20元钱租了一辆车赶到董墅村,很快就找到了黑网吧。黑网吧是个外地人租用村民房子开的,里面有19台电脑,当时还有11名未成年人在上网。陈秋琴找到经营者说:“你这网吧不能开了,一来你没营业执照,二来上网玩游戏的大部分是未成年人,违反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经营者不开口,僵持了近半个小时后,陈秋琴向村委会、文化站和派出所汇报了相关情况,请求他们协助关闭该黑网吧。村党总支书记及时赶到,找来黑网吧的房东,指出问题的严重性。在多方努力下,黑网吧终于被取缔。
  “2004年网吧开业以来,在郑陆社区网吧义务监督员的帮助下,我们建立和完善了消防制度、网络安全制度、身份登记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常年保持无未成年人进入、无低俗网络游戏、无吸烟现象,赢得网民点赞。能有今天,真的要感谢监督员们的帮助!”欣网易家网咖经营者陆冬樱如是说。(常州日报 童华岗 王阮清 陆秋娥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