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常博一甲子 志愿再启航
发布日期:2019-04-11   来源:常州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2019年3月24日下午,2018年度常州博物馆志愿者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常州博物馆副馆长路亚北,常州博物馆开放部副主任、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敏,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州大学团委书记周晓东、常州工学院团委书记许文婷、江苏理工学院团委书记朱书阳、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团委副书记胡锦涛和5位委员代表以及110名常博志愿者、“龙城小小讲解员”出席本次大会。

2018年是常州博物馆建馆60周年,也是常博志愿者工作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承上启下,举足轻重,常博志愿者在前进的道路上又增添了辉煌的一笔。本次大会共分为“暖暖初心”“创新飞扬”“闪耀2018”“全新启航”四个篇章。“暖暖初心”与“创新飞扬”,分别通过视频回顾了一年中的基础性和创新性志愿服务工作;“闪耀2018”宣读、表彰了“优秀龙城小小讲解员”“最具活力大学生志愿者”“最佳表现新人”“最佳服务质量志愿者”“年度志愿人物”“最佳风采志愿团队”等优秀志愿者个人与团队,树立了榜样的力量;“全新启航”篇章,分别由李敏副主任对2019年志愿者工作做了部署和规划,由路亚北副馆长做了总结讲话。路馆长高度肯定了志愿者工作成效和服务成果,同时也勉励大家继续成为博物馆事业的有力推动者。此外,为树立品牌形象,打造鲜明的服务标识,“常州博物馆志愿者上岗服装设计大赛”当天正式启动,大赛将面向社会征集设计方案,特等奖作品将应用于团队上岗服装的制作。

会议穿插7个节目表演,全部由志愿者担纲完成。大学生志愿者的表演彰显着青春活力;小小讲解员的相声《说“四”》令现场笑声不断;“常州吟诵”体现着独特的常州韵味,一台《春之声》让非遗文化活了起来;社会志愿者的舞蹈表演《亚西克孜》与“丝绸之路文化年”相关展览与活动紧密联系,再现新疆民族风情;歌曲《不忘初心》用嘹亮的歌声抒发了对未来的展望。

2018年,常博志愿者们忘我工作、燃烧热情,保障“金·玉·玲珑--大明王室的宝藏”“环球自然日”等大型展览与活动,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全年共有志愿者2919人次来馆服务,服务时长14405小时,较上年增长91.6%,服务观众约9万人次。其中,全程义务讲解1004场,共计2664小时,开展社会教育服务2508.5小时,引导服务2208.5小时,资料整理2709小时,策划设计807.5小时,问卷调查1055.5小时,其他服务2452小时。

2018年,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把参与博物馆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在博物馆志愿服务中施展才华、体现智慧的力量,更有志愿者从馆内走向馆外,从被动走向主动,延伸志愿服务精神,收获付出的回馈。2019年,朝气蓬勃、开拓创新的常博志愿者团队,正努力向着新的方向扬帆起航!(杨赛 窦心言/文  叶万青 郇卫星/摄影)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