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东青“活雷锋”,捐资超百万,好事做了40年
发布日期:2019-08-19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今年58岁的周伟民,他的大名在东青一带大家早有耳闻。他是和平村人,说起周伟民为民做好事,大家都说义举数不胜举。

  一直以来,周伟民以雷锋为榜样,军旅生活中,处处从小事做起,助人为乐,收获部队首长和党组织不少荣誉。周伟民表示,他深感在学习雷锋的道路上任重道远。
入伍当兵争做好事
获“新一代的辅路石”荣誉

  1962年出生的周伟民,家中姐弟4人,家庭生活十分贫困,一家人住在一间平房中十分拥挤。

  1980年他应征入伍,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周伟民回忆说,白天施工,夜晚利用空余时间学文化,节假日外出拣些牙膏皮、废旧品等垃圾卖给废品收购站,积攒下来的钱用来帮助驻地学校贫困生。

  他还是一名出色的军队校外辅导员,入伍一年就入了党。1982年又荣立了三等功一次,被沈阳军区评为学雷锋标兵,赤峰县团委荣誉他为:“新一代的辅路石”,为部队得了荣誉,深受干部战士的好评和称赞。

回乡创业负债百万

仍不忘做好事


  1985年,他复员回乡,被安排到常州柴油机厂工作,他年年被评为先进,受到厂报表扬。他所在的连杆班组被评为全国先进班组。
  1986年因工作需要,他谢绝工厂领导挽留,服从地方村领导的调动回到了和平村,在东青标牌电镀厂当了名供销员。

  1992年,周伟民创办了常州明亮化工有限公司。创业阶段由于资金等原因,负债100多万。即使最困难的时候,对于需要帮助的村民他也是毫不犹豫。
  周伟民回忆说,如何回报社会、回报职工、家庭,是他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这些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为,努力践行讲党性、讲良心、心里不忘老百姓。
出钱捐资做公益
主动走村串户救济贫穷
  现在办企业成功了,有点钱了,怎样走好下半辈子的路程?现在办企业成功了,有点钱了,怎样走好下半辈子的路程?
  周伟民说,他清楚的记得自己1982年10月29日加入党组织,受党教育多,这些年他还是坚持做好事行善事。

  孝敬父母
  母亲虽年过八旬,但她喜欢户外活动,特别喜欢去国内外旅游,他就尽可能满足她的要求,带她出去旅游。
  关心职工生活
  周伟民对职工关爱有加,毎年提供国内、国外旅游一次,在旅游期间每人赠送1000元购物费。
  关怀弱势群体
  从2005年开始,他主动走村串户,以过年送年货的方式发放钱物。对个别特困人群发放鱼、味精、木耳等生活必需品,500-2000元不等的救济金。

  支持教育
  2000年周伟民主动联系捐助泗洪县王书芹孙小东、李玉3名贫困儿童,完成九年教育的支出。
  2002年资助郑陆西街村一名考上本科的学生,现这名学生已走上工作岗位。公司员工的儿子考取美国重点大学,由于家庭困难,无法赶美就读,周伟民闻讯后,当即借款30万元燃眉之急,并承诺3年不收一分利息。
  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来,周伟民累计捐资超过100万元。

  现在,在和平村,周伟民的大名无人不知。在他办公室墙上,挂满了村民送来的锦旗和匾牌。周伟民总是谦虚的说,企业规模还不算大,要回报社会、回报百姓还是力不从心,虽然做了一些善事,但还不够。

  最近,为传承雷锋思想,用行动为地方的教育事业作点实事,周伟民又个人出资购买了一万多套雷锋彩色画册,通过一村、一镇、一区的捐赠方式逐步推进。
  他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中,更要奏响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最强音,传承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天宁经开区)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