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小红妈的“后来人”
发布日期:2019-08-2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小红妈志愿者们日前在金坛区图书馆开展“七色花”公益课活动。67岁的志愿者曹小青聚精会神地教孩子们制作“红妈蒲扇”,并为大家讲述小红妈的故事。
  曹小青一手拿着小锤,将圆蒲一根根敲平,一手来回穿梭,将蒲草穿成片状。她一边编蒲扇,一边讲述往事。
  曹小青和小红妈是同村人,小时候跟小红妈学过编扇。尽管她患有结肠癌,曾化疗12次,但她心态乐观,不断地参与红妈手工推广,向后人传播红妈精神。
  小红妈名叫王吉娣,因她唯一的儿子叫小红,大家都叫她小红妈。
  1938年6月,陈毅率新四军第1支队挺进茅山。小红妈家成为新四军地下交通站。小红妈保护陈毅、曾山、陈丕显、江渭清、谭震林、管文蔚等众多新四军负责人开展工作,掩护过众多干部和战士穿过敌人封锁线。她家还保管过钞票、子弹等重要军用物资,无一差错。这期间,小红妈家的房子三次被敌人毁坏,她的丈夫被敌人拷打致死,而她仍一如既往,追随革命。在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庆典上,小红妈被邀请到中南海,受到毛主席的亲自接见。
  小红妈虽然早已故去,但是,小红妈精神始终激励着人们前行。金坛区西城街道成立小红妈爱心社,开展“红妈进广场,红歌红舞振人心;红妈进社区,红衣红帽献爱心;红妈进军营,红旗红心暖兵心;红妈进学堂,红叶红蕾护童心;红妈进老区,红游红读耀党心;红妈进市场,红工红品扶贫心”六大主题活动,服务城乡20多个社区。
  如何将红色文化植入社工服务,一直是小红妈团队认真探索创新的重要课题。她们由老三八红旗手挂帅,组建红妈手工社,推出“红妈印记”传承计划,将红色文化与民间艺术有机融合,挖掘传承冠名红妈的蒲扇、香囊、草鞋、中国结等民间手艺,并积极向青少年宣传推广。
  在第三届江苏省志交会上,小红妈爱心社代表金坛公益组织参与展演,得到省内外嘉宾的广泛好评。红妈手工社于2019年7月被命名为首批常州市女性社会组织党员示范工作室。 (文明 沈灿军 秋冰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