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彩虹舟”志愿创新平台 “爱心超市”传递别样温情
发布日期:2019-08-27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爱心超市”是一个驿站,有爱与爱的传递;“爱心超市”也是一种仪式,是手和手的交接。

  8月17日,武进区税务局“彩虹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5名志愿者们再一次来到武进区牛塘镇卢家巷社区,向“爱心超市”捐赠洗发水、洗衣液、食用油等十几种生活用品,为该社区36户困难家庭的“爱心补给站”增加新能量,受到社区居民们的热烈欢迎。

  “彩虹舟”与“爱心超市”的故事要从2015年说起。这一年9月29日,当时的武进地税局“税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队与卢家巷社区结对,成立“青果帮扶”如怡爱心互助社志愿者服务站,探索巾帼志愿服务公益项目与社区服务相结合的新模式,在社区设立“税妈妈”爱心超市。

  与一般的“慈善超市”等形式不同,创新扶贫形式的“爱心超市”以对口贫困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经营”生活用品为主,“彩虹舟”巾帼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每年不定期向超市里捐赠各种生活用品、学习用品、衣物鞋帽等,而贫困居民每月5日、20日可以持卡免费领取超市里的生活日用品。

  今年63岁的薛平就是其中一名受益者。老薛是一名肝移植患者,上有88岁的老母亲需要赡养,下无子女赡养自己,老伴也失去劳动能力,一家人仅凭每个月1000多元的困难补助生活。3年来,他每个月都能从爱心超市领取醋、洗衣液等日常生活用品,“都是我们生活中需要的东西,而且每个月都可以来领,帮助缓解和改善我们的生活,这是社会对我们困难家庭的关心和关爱。”薛平表示,希望这个爱心超市能一直办下去,给更多人带来更多帮助。

  “爱心超市并不是一次性的捐助,而是通过细水长流、绵延不绝式的帮助,为社区36户特困家庭提供生活补给。”卢家巷社区副主任潘娇介绍,这是武进区税务局“彩虹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爱心的延伸,成为困难家庭心中最贴心、最温暖的存在。

  “爱心超市”的成立,有效整合救助资源,解决爱心帮扶“供”“需”不对称问题。“5年来,我们每年都向爱心超市捐赠价值数千元的生活用品,再加上向贫困儿童送书包、捐赠衣物等,迄今累计已有三四万元。”武进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沈凌云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税官们参与到这个爱心接力循环当中,将自己的爱心直接送给最需要的群众,“爱心超市”也成为“彩虹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的一个活动基地。

  当天捐赠仪式后,“彩虹舟”巾帼志愿者们还参加了卢家巷社区的垃圾分类知识课堂和旧物改造活动,她们与现场新市民学生进行小组组团,配合默契、脑洞大开,在一个个创意和一双双巧手的搭配之下,一个个成品很快呈现在大家的眼前。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