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安宁志工,一个陌生而温暖的名字
发布日期:2019-09-29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9月中旬,天气渐渐变凉,但家住翠竹新村的患癌病人管伟(化名)心里却暖意融融。因为,病重在身,家中还有一位80岁老母亲的她,连日来受到“龙城春晓”志愿者协会生命关怀志愿者(安宁志工)的帮助和呵护。她说,很多人对患癌病人避之唯恐不及,她们却主动“凑”上来,嘘寒问暖,提供诸多帮助。

  当月的第二个星期六,44岁的春雨(网名)和67岁的朱慕天、60岁的王英超再次来到管伟家里,询问病情,帮她安排无锡取药事宜,及对她进行低保政策的解读,帮忙打扫卫生。管伟说,就在上周,王银燕等安宁志工们还带着菜肉等物料刚来过她家,和她一起包了顿饺子。

  是的,她们都是“龙城春晓”生命关怀的志愿者。

  “我患乳腺癌已经两年多,现在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肝、肺、骨及其他身体部位。我这条右腿,这些天就一直疼,走路一瘸一拐。”管伟说,最近一段时间,随着“龙城春晓”安宁志工们的连续上门服务,给予的专业服务,她的心情一直不错。“我们家,就我和老妈两个人。如果我想不开,可能早‘走’掉了。”
  探望过管伟,春雨三人又赶往常州二院金东方院区,到那里去探望和照顾另外一名癌症晚期患者——朱莉(化名)。
  朱莉是外地人,十五年前和老公来到常州打工,并在这里养育了一双儿女。如今,女儿正在一所不错的大学学习。正当生活冲着他们期待的方向发展时,朱莉被查出身患乳腺癌。
  “上有老下有小,老公为了多挣些钱,陪我的时间有限。这些天,还真多亏了这些志愿者。”朱莉之前也是“龙城春晓”的一名志愿者,前段时间,她还曾请求安宁志工们不要再来陪护自己。之所以做出这个举动,是因为她也曾有过和帮助过的癌症患者的“告别”。
  “被帮助的病人一旦去世,志愿者一开始很难从‘阴影’里走出来。”朱莉说。

  而为她提供服务最多的对接安宁志工王超英就是如此,在加入安宁志工的第一年,每当送走自己接对的服务对象时,曾有多次想放弃做安宁志工服务。后来,在同伴和团队的专业支持下,她慢慢驱散心中的阴霾,又继续服务新的病人。

  王超英说,在常州,有很多像管伟和朱莉一样正在被癌症所折磨的患者,她们缺少陪伴和关怀,缺少心灵的碰触与聆听。“龙城春晓”安宁志工的出现,让他们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感受到了温暖和尊严,这是她一直坚持到现在的最大动力。

  据了解,“龙城春晓”志愿者协会由春雨在2015年成立。4年多来,该志愿团队从最初的三四个人发展到上千人,服务过的对象多达上万人。
  “未来,我们将更专业地去温暖服务更多人,一起让爱绽放。”春雨说。
  吕洪涛 文 朱臻 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