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只要我们有心, 他们的无声世界就会精彩
发布日期:2019-10-10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每周二、周五下午2点,位于浦前西路2号的老残联总会热闹起来。近百名聋哑人,在这里开展手语沙龙,无声的世界里,他们收获快乐和满足。如今,市残疾人文体艺展能中心设有7层3000多平方米活动场地,供专门协会独立办公,独立活动。盲人影院、练歌房、体育健身房、无障碍图书馆等设施设备对协会免费开放使用,各协会自主制定活动计划、自行开展活动,市残联落实专业团队负责运营管理和技术保障,每年举办活动300余场。

  聋人群体,在市残联和协会的指导下,活动开展得多姿多彩。

  每周两次的手语沙龙,成为聋人聚会好去处
  去年10月,应广大聋人要求,聋人手语沙龙从以前的每月一次,转变为每周两次,此外,每月还有一次主题活动,增加聋人之间的互动。
  在市聋协的活动签到本上,每次的签到都要满满几页。“现在参加活动的聋人明显多了,每次都有100多人。”通过手语翻译,市聋协名誉主席程青青这样告诉记者,聋人与外界沟通困难,他们融入社会存在一定的障碍,甚至连“国民运动”广场舞都没法参加,广大聋人尤其是45岁以上的聋人,日常生活比较单调。
  活动频率增加了,怎么为聋人设置合适的活动内容,成为聋协首要考虑的问题。程青青说,聋人的文化程度普遍比较低,大部分甚至连报纸都看不懂,每周的手语沙龙,成为他们互相交流的一个平台,在这里,他们可以了解国家大事,学习防骗知识,也有专人对他们进行法律培训。
  此外,市残疾人文体艺展能中心提供场地,聋人在这里可以打乒乓,打保龄球,下棋,聊天交流……
  书画、摄影……成为聋人丰富文化生活的主要方式
  尽管生活在无声的世界,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聋人的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
  去年,姚民当选上新一届市聋协主席,而在聋人们的圈子里,还知道他的另一个身份——聋人摄影师。前不久,他还参加了由市残联推荐的全省残疾人摄影讲座。
  姚民自学摄影已经有近十年的时间,成为了一名专业的摄影师,他还帮淘宝店铺拍过宣传照。对于协会的发展,姚民自己也深有感触,现在活动越来越多,他为聋人朋友们留下的影像资料也越来越丰富。
  不仅是摄影,不少聋人在书画方面也颇有建树。
  是军先天失聪,30多年前,在村妇女主任的引荐下,吴文铨成了他学画的启蒙老师。2000年,在吴文铨的引荐下,是军又拜张大千弟子、常州籍知名画家谢伯子先生为师,成为其入室弟子。
  日臻成熟的画技使是军获得了不少奖项,他的工笔画作品《哪吒闹海》曾获“首届世界华人艺术展”铜奖。
  让聋人融入社会,活动形式丰富多彩
  据了解,我市目前有持证聋哑人1.4万余人。在无声的世界里,手语是他们与外界交流的重要方式。
  为了让广大聋人融入社会,市、区聋协还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迎新春联欢会、爱耳知识问答、法律大讲堂、“一袋牛奶的暴走”等。市、区两级聋协还组织聋人参与志愿服务。5年前,程青青组建了聋人磨剪刀队,队伍中有8个人,每年都会开展3-5次义务磨剪刀活动,截至目前累计磨刀具1500把。
  今年7月,常州举办聋人协会国家通用手语知识竞赛。当天,来自武进、新北、天宁、钟楼的共16名参赛选手,100多名观众,包括主持人、评委和摄影师,他们都有一个共同身份——聋哑人。赛场的气氛比寻常竞赛更热烈,每位选手的肢体语言和表情都非常丰富。主持人为选手的精彩表现屡屡竖起大拇指。台下的观众更是参与度极高,每道题一出,观众会抢着高举双手作答。(吴燕翎 吴斐 文 姚民 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