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牛塘有家公益艺术馆
发布日期:2019-11-07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走进武进区人民西路11号牛塘镇区段宝艺庄艺术馆,满目多是名贵木材制品及家具。
  据悉,这家艺术馆由收藏者庄力群、庄文谦父子经营,是一家对外开放的公益性艺术馆。据庄力群介绍,展品多是黄花梨、紫檀、檀香木等,其中不乏明清时期的精品。只见一张长2.1米、宽1米的罗汉床格外引人注目,床上雕有多条螭龙,据介绍为清代黄花梨木的;还有一张造型奇特的黄花梨嵌紫檀梳妆台,据介绍为清代时大家闺秀所用,造型端庄典雅,十分罕见。
  庄力群介绍,目前,艺术馆展览区域有450平方米,分木雕艺术品区、古典新家具区、明清老家具区等三个功能区。木雕艺术品区为庄氏父子历年珍藏的现代木雕精品,这些精品均为名家雕刻,有100多件,其中檀香木雕《蜀山行旅图》获得“2014‘中国原创·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黄花梨雕《九龙八凤》大型摆件等获得业内好评;古典新家具区展示用名贵木材制作的古典式样家具和文房件,其中有黄花梨龙纹博古架、紫檀南官帽椅等,它们或精雕细琢、或简约大方,这些展品严格按照一定的规范进行制作,原汁原味地体现了明清家具和文房件的神韵;明清老家具区有精品20多件,其中有一座从欧洲回流的清中期紫檀木雕大插屏《春游女几山图》,将唐寅原作从平面图画一变而为一幅立体的木雕。
  庄力群今年70岁,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就开始接触名贵木材。2000年,他开设了一家红木家具店,同时开始收藏明清、民国时期的以名贵木材制作的老家具和文房件。他的儿子庄文谦受父亲影响,大学毕业后便子承父业,热衷收藏各类名贵木材制品。
  “上世纪六十年代,在上海寄售商店,规格大小相近的老红木家具的售价超出黄花梨家具;而到了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黄花梨家具价格要远远超出同规格大小相近的老红木家具。”究其原因,庄立群分析,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缺失,造成当时的人们对名贵木材所知甚少。抱着让更多的市民对黄花梨、紫檀等名贵木材制品加深了解的初衷,庄立群开设了艺术馆。
  “艺术馆既是对自己多年来收藏事业的一个总结,也是为市民提供名贵木材制品欣赏的一个场所。”庄力群告诉记者,未来展馆将与一些公益组织不定期开展公益活动,让更多木制品爱好者在这里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吕亦菲 张军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