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有支“啄木鸟”志愿服务队每天巡查
发布日期:2019-11-20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武进区古方路是一条有名的美食街,自2002年阳湖世纪苑一期建成后,道路南北两侧自发集聚了不少餐饮店家,浓浓的“烟火气”给周围的居民既带来了便利,也带来了不少烦恼。因为油烟、噪音等问题,楼上居民和楼下商家频频“开战”。
  从今年8月开始,武进高新区北区古方社区积极协调物业、商家、居民等各方力量,成立古方社区商居联盟,搭建了商家与居民的沟通交流平台,一支聚集了居民、党员以及网格长的“啄木鸟”志愿服务队,每天都会对沿街餐饮店铺进行日常巡查。商家和居民一起参与社区治理,“问题”美食街的面貌也渐渐发生了变化。
  顽疾
  缺乏监督使美食街环境成难题
  一条不长的古方路美食街,集聚了45家大小餐饮商铺。商铺楼上是居民区,“白天炒菜油烟太重,大晚上又吵得人睡不着觉。”这是附近阳湖世纪苑居民普遍反映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早在小区一期建成入住后就已经出现。但当时餐馆油烟处理设施不完备,后续又缺乏强有力的监督,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去年,根据263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古方社区逐一走访辖区内餐饮单位。”古方社区书记周萍华告诉记者,当时给他们发放并签署餐饮单位污染整治告知书,并且要求他们做到“两装一评”(装油烟净化装置、隔油池、网站环评登记)。但是令社区头疼的是,一段时间后,设备形同虚设。油烟滴漏、废水直排、厨余垃圾偷倒、噪音扰民……这些问题直接激化了商家和居民之间的矛盾。
  破冰
  联盟为居民和商家搭建沟通平台
  为了规范餐饮企业经营行为,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缓解商家与居民之间的矛盾,古方社区成立了商居联盟,建立了“啄木鸟”服务队。
  “啄木鸟”服务队聚集了居民、党员、网格长、居民组长,承担着对商家日常巡查的工作,让居民直接参与监督。
  而商居联盟内部成员除了“啄木鸟”服务队之外还有物业以及商家。在今年8月底商居联盟成立之前,古方社区就牵头建立了餐饮街商居联盟微信群,美食街餐饮单位负责人全部进群。
  “社区依靠微信群和联盟为居民和商家搭建了一个良性的沟通平台。”周萍华告诉记者,通过联盟的方式将居民和商家团结在一起,也是希望双方可以破冰,共同探索社区发展治理新格局。
  改变
  不合规现象得到了及时整改
  现在,居民们每天都能看到执勤的“啄木鸟”服务队员佩戴统一的工作牌巡逻。住在阳湖世纪苑的老王也是服务队中的一员。老王告诉记者,如今除了每天的日常巡逻,每月他还要和队员按要求进店全面巡查一次。有了新的身份,他更有使命和义务去协调居民和商家之间的矛盾,让邻居们过上更舒心的日子。
  通过两个多月的巡查,前期部分餐饮单位煤气橡胶管破损、缺少灭火器或灭火器失效、煤气瓶数量重量超标、油烟净化装置未规范保洁等现象都得以及时整改,居民的投诉变少了,美食街的环境也得到了整体提升。(吕亦菲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