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这位常州人18年献血124次 献血证有70多本
发布日期:2019-12-13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现年50岁的何小立是常州中天钢铁集团一名普通的铁水车驾驶员,自从2001年开始献血之后,18 年时间里,他捐献全血9次,血小板115次。

  记者在常州中天钢铁集团见到何小立,他身高1.71米,看上去有点微胖的他,体重却有90公斤。何小立说,虽然体重比较重,但是他血压、血脂、血糖这“三高”都没有,身体很棒。

  何小立家在常州邹区镇,2001年的时候,他在丹阳和一个朋友养螃蟹。那一年,一次回到常州办事,看到街边上有献血的宣传,想想“对社会有贡献,对自己也没什么坏处”,就去献了一次200毫升的血。
  因为捐献全血要间隔半年,此后几年时间里,何小立就献了9次全血。到了第10次,何小立到市区局前街上的献血屋准备献血。“当时我就看到房间内围了十几个大人,脸上神情都很焦急,有一个人手上抱了个几岁大的小孩”。一打听,他才得知小孩得了白血病,何小立回忆说,护士当时问他能不能捐献血小板,因为那个患儿急需血小板。
  何小立说,刚开始他有点担心,因为他看到献血小板要两个多小时。看着现场焦急的孩子家属,听着护士向他详细的讲解,何小立打消了顾虑,当场决定献血小板。
  从那次以后,何小立一直捐献血小板至今,他最近的一次献血是在11月18日。

  “献血对自己没什么影响,又能救人,为什么不去做呢?”何小立说,抱着这种想法,18年来他捐献全血9次,血小板115次。何小立捐献的血量,在常州全市曾经最高排在第4名,目前保持在第8名。

  这么多年来,何小立先后获得5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献血证有70多本。
  何小立献血,刚开始家人不太理解。“母亲、老婆一开始都不允许我去献血,现在这么多年下来,看我身体也挺好的,就支持了。”何小立说,在他的带动下,身边的朋友和弟弟也都开始献血了。
  何小立在中天钢铁集团铁水运输工段担任一名普通的铁水车驾驶员,单位领导得知他献血的事后,每次他献血回来,都特地给他安排一些休息时间,以表示对他的支持。
  “我现在身体很好,‘三高’都没有,按照规定,可以献血到55岁,如果个人自愿,可以一直到60岁。我打算献血到60岁!”何小立说,目前他正在申请成为一名献血志愿者,今后除了献血,还准备做一些献血方面的宣传工作。(朱元洁 吴滢滟 王小明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