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我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质量数量均列全省第一
发布日期:2019-12-1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首期推出“大众公益”版块,今年5月上线“志愿助残”版块,6月上线“新时代文明实践”“高校”版块,8-10月推出“法律援助”“志愿助老”等版块……这是记者日前从钟楼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研究会实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生态体系建设计划”项目中看到的推进计划。
  该项目有核心成员134人,参与志愿者达4000人,受益目标人群为老年人、残疾人,预计受益人数达10万。该项目获第四届省志交会重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金奖。同获金奖的还有溧阳市心愿树爱心帮扶志愿服务项目和常州工学院青马红色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
  第四届省志交会集中展出650多个重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共评选出20个金奖、30个银奖和50个铜奖,我市收获3金1银4铜,金奖数和获奖数均列全省第一。质量看金奖,数量看总数,我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质量和数量都位列全省第一。
  我市志愿服务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大力打造志愿服务“五高”模式。
  融聚一中心,推进志愿服务范围“高覆盖”。以全市2600多个各类各级志愿服务中心(站、点)为骨干,织密志愿服务“三级中心、四级网络”组织架构,培育一批志愿服务骨干,孵化一批志愿服务组织,推广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以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按照“5+N”要求,组建各级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等志愿队伍,将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广大农村。
  组建一联盟,推进志愿服务对接“高速率”。以创新思维搭建“时间银行”云平台,在全域范围组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生态体系联盟,无缝对接“志愿江苏”管理平台等,实现需求发布“零门槛”;按照就近原则,进行“网格化”布局,实现供给对接“零时差”;完善联盟志愿者对接需求发布工作,实现服务管理“零空白”。
  创新一体系,推进志愿服务项目“高增长”。不断强化REPP志愿服务项目体系引领,突出“快乐公益、微公益和随手公益”特性,持续创新推出100个“衣、食、住、行、乐”生活化志愿服务项目,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在数量和质量上得到增长和提高。
  壮大一基金,推进志愿服务资源“高汇聚”。依托美德基金会,采取项目发布、基金扶持等方式,强化其集聚志愿服务社会资源的“蓄水池”效应;联合慈善总会等,通过“美德之夜”品牌活动发布,确保每届盛典筹集善款不低于1000万元;以南京银行常州分行设立1000万元“常州市全民阅读促进基金”等7大专项基金项目为蓝本,将各类社会资源转化为各领域、各基层志愿服务活动的内生动力;通过市公益创投大赛,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单,志愿服务组织接单,基金会买单方式,着力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
  实施一计划,推进志愿服务保障“高效能”。健全完善总保额上千亿元的“大爱龙城全面保障计划”,由政府出资,通过保险杠杆效应,让全市105万实名志愿者都能实现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万一受到意外伤害有保障。 (常宣 秋冰)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