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内容
红色青果
发布日期:2019-11-2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江苏最美丽运河地标青果巷,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不仅历史文化底深厚,而且红色文化资源密集,孕育了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也涌现了史良、张志让、刘国钧、赵元任等爱国人士的杰出代表。
  2012年,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启动保护修缮,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与最小干预的原则,精心修缮阳湖县城隍庙戏楼、史良故居、礼和堂、贞和堂、赵元任故居等一批传统建筑,呈现其原真形态。同时,深入挖掘青果巷文化内涵,依托这些传统建筑空间打造“7+N社区博物馆”群落。在此基地上,市晋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入挖掘,以红色文化名人为主线、红色文化展馆为节点,建设全省首家以历史文化街区为载体的党建文化街,打造“红色青果”品牌。
  其中,被形象地称为“红色青果初心之旅”的线路包括红色青果中心馆、史良故居、赵元任艺术中心、八桂堂(瞿秋白出生地、刘国钧故居)、周有光图书馆、常州盟史馆、贞和堂(唐荆川纪念馆、张志让故居、张太雷读书地)。尤其是红色青果中心馆,除了集中展示以“常州三杰”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和以李公朴、史良等为代表的爱国民主人士的光辉业迹,还设有党员宣誓区、初心书吧、初心课堂、红色青果网络电台和红色青果志愿者服务站等服务功能空间。
  “红色青果”党建文化街还将陆续推出一套导览标识、一份课程菜单、一支红色队伍、一本红色读物、一部宣传视频、一组红色文创和一批党员诚信店等“七个一”红色产品服务体系,构建“展示、学习、体验、传播、服务”五位一体的党性教育模式。
  据了解,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红色青果”党建文化街通过预约参观的方式,已接待十多个基层党组织前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义工活动。(周茜 王杨)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