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内容
西仓桥小学和勤一社区:携手共推儿童防性侵计划
发布日期:2020-01-1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记者获悉,2018年至2019年,西仓桥小学与勤业一社区妇联,携手推出了“勤爱蓝童 益路同行”儿童防性侵计划。
  说起推动这一公益项目的初衷,项目负责人、勤业一社区书记陈颖介绍,近年来,儿童遭受性侵的案件频频发生,从媒体曝光的案例来分析发现,受害最大的主要是流动儿童。而西仓桥小学全校约有500名学生,几乎都是流动儿童。与之相邻的勤业新村一社区,也有很多流动人口的孩子就读于该校。因为这样的特殊性,西仓桥小学将这些孩子取名为“蓝天下的儿童”,简称“蓝童”。
  陈颖说:“流动儿童随父母从农村来到城市,寻求更好的经济条件和更好的生存环境。一方面,他们的父母忙于生计而无暇顾及孩子,在孩子防性侵教育方面的亲子交流可以说是奇缺,也耻于对孩子开口。另一方面,流动儿童与城市孩子的生活存在差异,不少孩子觉得压抑、被歧视,使他们产生了自卑心理,加上缺乏沟通,极易被外在事物所诱惑。”
  能为这些孩子做点什么呢?在这一年里,“勤爱蓝童 益路同行”开展了一系列活动:“透视自我”,邀请专家老师来给孩子们详细讲解生命之源,并辨析男孩女孩的特点;知识宣传,在“六一”儿童节向学生们赠送绘本等预防性侵安全知识书籍;体验式学习防性侵方式;制作关于防性侵的手抄报;开展预防性侵安全知识系列教育夏令营;组织班级进行防性侵知识竞答等。
  一年后,问卷调查和随机抽问显示:参加完“勤爱蓝童 益路同行”系列活动的学生们,90%能正视自己的身体,不再对防性侵闭口不谈;80%对肢体接触、语言挑逗等不良行为说“不”;80%表示如果发生性侵,应该迅速报警。
  “社会公众对于青少年的性教育课程缺乏正确的认识,带着有色眼光看待,给青少年带来一定的心理负担。”钟楼区妇联主席杨玮认为,“对于性侵问题的不重视、不敢碰、不预防,是另一种‘监护’缺失。我们将继续整合妇工、社工、志愿者等资源,构建流动儿童专业志愿服务网络。” (汪阳 何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