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内容
七彩夏日星梦启航 未成年人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31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七彩夏日   星梦启航

——记2020年常州市金坛区未成年人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为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生活,常州市金坛区文明办在全区组织开展2020年“七彩的夏日”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暑期开展有益有趣的活动,引导学生注意人身安全、加强体育锻炼,倡导学生崇尚科学、主动学习,为学生暑期生活提供可自主选择的多种活动菜单,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快乐的假期。

一是“体验文化、科技益智”——未成年人科普教育活动。为提升青少年科技文化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区科协与茅驴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拓展素质”、“感受科技”夏令营,在一号农场参观农场有机科普馆,学习农耕文化和种植文化。在仙姑村一号讲习所,开设刻纸和围棋培训。在宝盛园开设科创大赛项目--回旋纸飞机培训,在金坛智能化渔场,请专家讲解智能养殖设施、螃蟹繁育过程、水质四道净化等知识,开拓未成年人视野,孩子在金坛气象台,参观全省唯一的风云四号卫星接受设备,感受测气温、能见度、雨量、风速等设施,引导青少年体验文化科技魅力、享受科技文化乐趣。

二是“阳光少年、运动健身”——未成年人体育健身活动。江苏省常州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开设红色文化、科技、农耕、国防教育、艺术、法制、生命、拓展、金融、生活等10门课程。让孩子们通过多种课程,增知识、长才干、健体魄、强筋骨,培养团队精神,增强责任心自信心,成为有担当的人。户外运动协会与东城街道新城社区举办“水资源体验活动”

三是“呵护成长、阳光心灵”——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团辅活动。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创新“心随影动”——心理老师带你看电影活动,教未成年人欣赏电影的方法:看情节,抓主题;看细节,懂深意;看台词,知内涵;看影评,聊花絮,引导家长孩子学会赏析电影,培养阳光心态。

四是“志愿服务、体验感恩”——社会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各社会志愿者协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各类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主题活动,手拉手志愿者协会开展“春蕾助学”主题活动,带领助学对接的学生参观红香芋合作社和中共苏皖区一大会址。小红妈爱心社组织社区小志愿者开展“致敬老兵、学作香囊、红色传承”公开课、“青少年彩绘井盖、装扮文明城市”等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东城街道华苑社区与茅驴志愿者协会举办“图书馆小管理员”,组织小志愿者参观城市形象馆、民防教育体验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宣传防空防灾知识,增强安全意识。

五是“浸润书香、悦读青春”——未成年人经典诵读系列活动。以“书香致远、追梦新时代”为主题,东城街道社区教育中心、益初心社工服务中心、区图书馆共同开展《童声筑梦·七彩夏日》系列活动,走进图书馆、游览博物馆、开设“小小讲解员、文明新金坛”华罗庚纪念馆培训班。丹阳门社区与小红妈爱心社举办图书漂流活动,组织学生设摊、定书价、交流成交,让家中闲置的图书“活”起来,让书香理念深入童心,培养未成年人感受文化、陶冶性情、涵养气质。

六是“童心向党、梦想起航”——未成年人革命传统教育。烈士陵园在金坛手机台推出小讲解员线上宣讲红色故事,学生跳跃报名并录制宣讲视频,18名优秀小讲解员在网上宣传茅山革命老区抗战故事,重温抗战历史,培养青少年爱国情怀。东城街道电胜社区开设老兵爷爷讲抗战故事讲座,让孩子缅怀岁月、铭记历史,珍惜美好生活。

    七是“关爱儿童、传递爱心”——关爱茅山老区留守儿童。区税务局“税妈妈关爱”志愿服务队携手武警常州支队执勤一大队金坛中队,举办“七彩童年、税悦成长”活动,通过参观军营队列训练、整理内务练习环节,培养独立性格,聆听健康饮食知识讲座、赠送图书,让茅山老区的孩子们开拓视野、丰富知识。

 八是“文明有礼、你我同行”——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活动。华苑社区开展“七彩夏日、周末有礼”社会实践活动,啄木鸟益工社开展“巧手制作小书签”、学垃圾分类,小志愿者慰问低保老人,让未成年人感受爱、教育、责任。薛埠镇社区教育中心组织50余名学生在仙姑村开展游学夏令营活动,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为未成年人打造“缤纷暑期”。

全区各镇村、街道社区、部门单位和社会公益组织积极开展“七彩的夏日”主题系列活动,结合年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目标项目积极组织社会实践活动35余项,惠及未成年人6800余人。(金坛区文明办  刘莉)

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举办“警娃进警营 七彩夏日”亲子活动

关工委、东城街道开展“六好星少年”暑期社团活动

区妇联开展“看我家乡美、童心奔小康”公益夏令营

区教育局、江苏省常州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开设公益夏令营课程

区科协带小志愿者参观金坛气象台

区科协带小志愿者参观仙姑村一号讲习所

区科协开展“科技在金坛”拓展素质科技夏令营活动

区税务局开展“税妈妈关爱茅山老区儿童”活动

区文明办、科协、东城街道华苑社区开展“七彩夏日 、周末有礼——观摩城市形象馆、民防体验馆”活动

西城街道、博物馆与茅驴志愿者协会举办“童声筑梦 小小讲解员”培训班

西城街道与茅驴志愿者协会开设暑期社区象棋班

西城街道与小红妈爱心社共同开展“青少年彩绘社区井盖”活动

西城街道与小红妈爱心社共同开展“青少年彩绘社区井盖”活动

西城街道与小红妈爱心社共同开展“致敬老兵、红色传承”暑期青少年社区教育公开课

小红妈爱心社举办“书香润童心 图书漂流“活动

薛埠镇开展暑期非遗课堂游学活动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