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内容
设立个人奖学金 59岁"老关工"6年资助153名学生
发布日期:2020-11-20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受报纸启发,设立个人奖学金——

    59岁“老关工”6年资助153名学生

    常报全媒体讯 “让我动了设立奖学金念头的,是一份报纸办的‘冰凌花’奖学金,我觉得我也应该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学子。”2017年退休的叶英琳,从事关工委工作10多年,2014年,她出资设立了“银铃奖学金”,至今已发放爱心款7万元,累计奖励153名在校中小学生。

    今年59岁的叶英琳长期在兰陵街道办事处工作。2011年4月,任兰陵街道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后,她一直思考: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条线上的一名“新兵”,如何才能把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来?她想到了关心下一代周报社的“冰凌花”奖学金,该奖学金每年奖励一批学习成绩优秀、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奖学金既能助学帮困,又能激励在校学生奋发学习。“我何不效仿一下,把几万元存款拿出来,建个优秀贫困生奖学金,为学习成绩优秀的贫困生办些实事、做点好事呢!”她随即把想法向区关工委汇报,得到了肯定。

    众人集思广益后,最终确定名称为“银铃”优秀贫困生奖学金,首次注入善款5万元,奖励对象为天宁区中小学生,每年20个名额,每人500元,需要同时符合特优、特困两个条件。奖学金方案一出台,叶英琳就把家中仅有的5万元储蓄从银行取出,交到区关工委办公室财务人员手中。一直压在她心中要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的一块大石头也随之落地。

    雕庄中心小学五(2)班学生小涛,3年前父亲病故,母亲改嫁,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爷爷奶奶都已年过七旬,无退休工资,仅靠每月1600元的农村养老金生活,一家三口日子过得紧巴巴。通过学校的推荐,小涛得到了“银铃”优秀贫困生奖学金的资助。第一次拿到500元奖学金,小涛高兴极了,回家把钱交给爷爷说:“这是兰陵街道关工委叶奶奶资助的,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学习,拿到更多的奖学金。”说到做到,他不仅尊重师长、团结同学,还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学校图书馆管理小组,学会了书籍摆放、登记、借阅等工作,认真服务师生借阅。因为表现突出,去年,他被学校评为“优秀图书管理员”。

    叶英琳还经常深入优秀贫困生家中,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帮助解决燃眉之急。家住浦前村委的小国,母亲在他9岁时患乳腺癌去世,父亲无固定工作,依靠外公外婆生活。读小学和中学时,小国一直由社区关工委和“五老”志愿者黄国兴、杨盘生等人资助。前年,他以优异成绩考上了苏州大学,但缺少到苏州读书的费用。叶英琳在走访中得知后,及时上门探望,当场捐助2000元支持他去苏州读书。小国拿到叶英琳的资助后热泪盈眶地说:“我能从小学读到大学,全靠关工委和‘五老’的帮助和照顾,长大后我一定要好好工作,报答大家!”

    “银铃”优秀贫困生奖学金实施以来,不断充实壮大资金总量,展现出救助的活力和奖励的魅力。2015年5月,叶英琳又把单位发放的奖金和部分工资积蓄共1.65万元拿了出来,投入“银铃”优秀贫困生奖学金,扩大基金总量。6年多来,“银铃”优秀贫困生奖学金累计投入6.65万元。在此基础上,她还发动“五老”志愿者积极参加社会募捐活动,每年还把自己获得的奖金拿出来,在年度总结会议上发给先进“五老”志愿者和先进工作人员。她说:“获得荣誉的是我,但如果没有大家的努力,我又怎能获得这些荣誉呢?奖金就分给在一年中有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让大家共同享受我的荣誉!”

    近3年,叶英琳先后把全国先进个人奖2000元、省先进个人奖2000元、市先进个人奖1000元等奖金,全部拿出来奖励了先进“五老”以及社区、村关工委先进工作者,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服务。

    童华岗 王阮清图文报道

    来源:常州晚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