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内容
2020年第五批“新时代常州好少年”评出
发布日期:2020-11-2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常报全媒体讯 2020年第五批“新时代常州好少年”评选日前揭晓。

    他们是武进星河实验小学四(8)班向怿夫,薛家实验小学五(1)班潘一鸣,常州市华润小学五(1)班沙筠桓,常州西藏民族中学18级4班巴桑卓玛。 (唐文竹 文明)

    向怿夫

    三年级时,向怿夫申请加入武进博物馆小志愿者活动。他向博物馆的老师请教,和爸爸妈妈一起查资料,把每个知识点都了解清楚,自己重新撰写了解说词,一遍又一遍地在博物馆现场练习,最终通过考核,成为当时博物馆年龄最小的志愿讲解员。

    向怿夫痴迷恐龙,从上幼儿园起就立志成为一名古生物学家,探究生物和人类起源发展的密码。三年级时,他就在妈妈的引导和帮助下,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在慕课网上自学大学课程。他取得华中农业大学的“昆虫学(一)”“昆虫学(二)”等十门大学慕课课程学习优秀证书。每个寒暑假,他还坚持完成一项感兴趣的课题研究,做实验,撰写论文。

    潘一鸣

    每年寒暑假,潘一鸣都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学习污水处理知识,在图书馆成为小管理员,参加社区活动,把插花献给最可爱的退役老兵和抗疫英雄,在雁荡河畔宣传绿色环保。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他花整整一天时间精心制作了一份图文并茂的法治小报,用稚嫩的语言向大家讲解《民法典》的概念、诞生过程和重要意义,并结合与生活紧密相关的典型案例,如高空抛物、侵犯隐私等,对应讲解民法典中的相关法律规定。

    潘一鸣还参加“新北有爱,爱常在——纪念希望工程30周年爱心义卖活动”“以爱之名,为爱而行”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活动,组织开展“善真少年,爱心卖报”公益活动。疫情期间,他与湖北省大冶市下曹小学的同学结对子,鼓励、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沙筠桓

    沙筠桓是个肯钻研、爱思考、会创新的孩子,对机器人学习的酷爱让他很快通过了全国青少年教育机器人等级考试四级。在第一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国际选拔赛、常州市中小学机器人大赛中,他和队友均取得优异成绩。此外,凭着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知识积累和灵活的动手能力,他在其他科技创新活动中也有所获。

    日常生活小事不断激发他的写作灵感,他把它们写成小文章分享给同学们。

    寒假期间,他结合自己在电视和网络获得的疫情防控知识,制作抗疫宣传画,分享给全班同学。

    巴桑卓玛

    巴桑卓玛是一个很有爱心的孩子。2019年暑期返藏期间,她发起并组织同学们用零花钱为西藏自治区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爱心。她积极开列书单,购买课外书籍,事迹被西藏商报、拉萨日报报道。她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公益爱心活动,多次组织班内同学前往永红老年公寓问候孤寡老人。

    从七年级开始,巴桑卓玛一直担任18级晨曦4班的班长、班级团支书、数学课代表。她总能把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每次期末考试前,她都要花时间为大家整理数学知识点,方便一些基础较薄弱的同学复习。

    来源:常州日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