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建设水生态文明 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1-1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清水畅流绘新景,江河如笔写华章。2019年,我市水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新时代水利精神,坚持系统治水,谋求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喜人成效,河清湖晏、水系安澜、水网畅通的美好景象正一步步从蓝图变为现实,水生态文明建设日益为常州高质量发展厚植绿色根基。
  回首这一年,新孟河、新沟河“两河工程”攻坚决胜,“五好河道”创建成为全市河湖长制工作的靓丽风景线,水利承担的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完成,长江大保护工作成效明显,水利各项改革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更是为全市水利工作打造了干净清澈的源头活水。

  防汛防旱工作:精准调度确保安全


  2019年,我市虽然未现大涝、大旱,但是汛期两度遭遇台风、尤其是超强台风“利奇马”,让防汛工作经受了严峻考验;而到了9月中旬至11月下旬,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少的降水量,又形成了中到重度气象干旱,给全市防旱工作带来一定压力。
  为保障全市发展大局、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水利部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旱工作:2019年2月初即展开工程、物资、预案、险工拉网式排查,查出重点险工隐患36个,逐一落实度汛措施。78处重点在建水利工程均建立安全度汛责任清单。在梅雨期和台风影响期间,水利、应急、气象、水文等部门滚动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公众防风避险,短信累计接收达131万人(次),组织1100艘船只回港避风,转移2602人,没有发生一起意外事件。
  为全力打赢防御台风“利奇马”的硬仗,及时启动防台风三级预案,市防办科学研判,紧急组织水库预降水位,转移部分群众,巡查重点部位,并启用运北片城市防洪大包围一次。由于指挥、应对得当,在全市上下的齐心协力下,“利奇马”过境期间,我市总体情况较为平稳,未出现大面积积水、受涝、受淹情况。
  针对气象干旱,水利部门一方面对蓄水、用水、缺水状况进行摸排,加强用水管理,投入资金280余万元调度水库、塘坝灌溉或提水浇灌;另一方面加大引水力度,2019年9月份以来调度沿江三闸引(翻)长江水3.44亿方,至11月下旬,持续两个多月的气象干旱得到了较大程度缓解。

  河湖长制工作:“五好河道”成为亮点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特别是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民间河长”体系,形成全社会共同治水的良好局面。2019年,我市更是创新性地以“五好河道”创建为抓手,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再上新台阶。
  “规划好、治理好、管理好、维护好、美化好”,从2019年起,“五好河道”建设成为常州市河长制工作的一道靓丽风景线。2019年,共有22条河道通过评审公示,获得市级“五好河道”称号,使河长制真正从“有名”走向“有实”又有了新的发力点和落脚点。
  目前,我市“五好河道”典型示范作用已初见成效,各地“爱河、护河”意识显着提高,“治水、护水、惜水”责任意识不断深入人心,河长制工作形成“村村有亮点、亮点连成片”的良好态势。
  2019年,我市河湖长制工作在水质提升、资源管理、生态改善、污染治理、河湖安全及推进“长江大保护”“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六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工作体制进一步健全。顺应机构改革形势,完善市级河湖长、河长制成员单位及河湖长助手体系,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各级河湖长巡河履职的通知》,明确河湖长巡河履职的频次、要求及内容。2019年市纪委、监委共对13名河湖长制工作不力的河长进行问责。
  治理力度明显加大。2019年市财政安排“市级河湖长制”及“五好河道”建设经费1650万元,同比增长2.1倍。各地投入工作经费共1.66亿。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有力推进,59个水功能区,达标率91.5%,同比提升10.1%。33个国省考断面,达标率96.8%,同比提升5.9%。
  河长制工作成绩明显。我市被省政府列为“河湖长制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地方之一,予以督查激励。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全市各级河湖长共计开展巡河督查52226次,其中市级河湖长巡河督查98次,召开工作汇报、任务交办会39次。全市各级河长办共计协调各类河湖问题1312项,社会满意度调查达98.9%。武进区河长办获“全国首届长江经济带建设竞赛”河湖长制先进单位。村级河长张晴泽、企业河长徐国忠分获“江苏省首届最美基层河长、民间河长”。“常州天宁寺”等4处运河地段摘得“省级最美运河地标称号”。

  工程建设: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2019年,我市实施的国家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和区域重点、城市防洪、农村水利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其中争取省级以上资金6.53亿元。
  “两河”重大工程建设势头强劲。新沟河、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被列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其中,我市境内新沟河工程河道共56.02公里,概算投资26.7亿元。我市境内新孟河工程河道87.23公里,总投资104.46亿元,从而成为常州水利建设史上投资量最大的重点项目。“两河”工程旨在进一步完善引江济太体系,形成“两进三出”流域循环系统。通过建立“一个项目、一个河段、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2019年新沟河常州境内工程全部完成;新孟河工程满足应急通水条件。上述工程的建设,从根本上改观和提升流域防洪减灾和水资源供给能力,同时为我市形成“四纵两横”互联互通的现代水网奠定基础。
  生态河湖治理纵深突破。概算投资93亿元的金坛区长荡湖退圩还湖工程列入省高质量发展水利指标监测评价内容,年内结合岸线重塑聚泥成岛,使湖区环境面貌明显改观,成为区域生态修复的典范。长荡湖(溧阳市)退圩还湖工程实施方案获省批复。实施运河沿线地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开展大运河、丹金溧漕河等疏浚,其中大运河城区段完成疏浚土方47万方。
  城市防洪能力提升建设加速推进。丰收河东闸、建新河西闸、北童子河闸工程开工建设,基本完成新闸防洪控制工程改造项目,澡港水利枢纽供电系统改造工程、澡港水利枢纽(扩容)长江侧护坡工程汛期具备运行条件。
  农村水利建设加快实施。河道疏浚及管护常态化开展,农村河道疏浚土方完成440万方,为计划任务100%;12条生态河道建设全部完成。水库移民后扶工作成效明显,完成56个移民后扶工程竣工验收。

  水资源管理:以“最严格”贯穿始终


  2019年,市水利部门多措并举,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大力实施节水型社会建设。
  规范开展水源地保护,开展5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长效管理和保护年度评估,总体情况良好。印发节水行动方案,实施更严格的总量管理制度,实施取水设施核查登记。全省第一家完成农业取水许可证发放工作,发放取水许可证74份,取水许可量8.29亿立方米。严格取水许可制度,建立市生态环境局、住建局、水利局涉水数据共享机制,开展取用水大数据比对分析。实施规划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编制常州城市总体规划水资源论证报告书,新审批的取水项目全部实施水资源论证。加强取水监督。启动重要河湖水量分配和生态流量(水位)保障方案编制,完成澡港河试点。严格执行水资源费征收,省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在线率保持在90%以上。
  深入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扎实完成各项节水型载体建设工作。全市顺利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验收;溧阳市成功创成国家节水型社会达标县,武进区国家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创建顺利通过行政验收;全年建设省级节水型载体16家、完成市级节水型学校创建11家、市级节水型单位66家、市级节水型企业4家,涵盖全市各个县区。常州工学院合同节水管理项目成为江苏高校复合型合同节水标杆,也是常州首个基于物联网技术的高校合同节水试点项目,年节水量10万吨以上,水利部与省水利厅来常调研后认为做法值得全国推广。

  民生实事: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2019年,水利部门承担了两项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分别是主城区易淹易涝地区排水设施改造工程、主城区畅流活水工程。到2019年年底,项目分别超计划完成和如期完成。
  主城区易淹易涝地区排水设施改造工程,原计划在2019年主汛期前完工6个项目。通过强化配合、抢抓进度、严把质量,天宁区的许家村、工人一村、高士工业园、清凉一村项目和桃花港片区排水工程,钟楼区的洪庄河-海蜇河管道沟通工程、西新桥二村洼地治理工程,均在汛期前完工并发挥效益。当年10月进场施工的钟楼区白家浜泵站提升改造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25%,并将确保在2020年汛期发挥效益。
  作为一项在人口密集地区开展的基础性建设工程,易淹易涝地区排水设施改造有力保障了度汛安全。在工程实施中,水利部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方便群众”的原则,工程实施前,广泛征求街道、居委会、居民意见。
  市委、市政府从2017年开始启动主城区畅流活水工程建设, 4个控导堰于2018年汛前建成,2019年重点实施清水通道打造和新闸控制工程。新闸工程改造项目是城市防洪规划及畅流活水总体方案中的控制节点工程,主要功能是保障常州中心城区防洪除涝安全,促进城区水体流动,改善城市水环境,到2019年底已基本完成工程建设。同时,作为畅流活水方案澡港河清水通道中的子项目,丰收河东闸、建新河西闸工程也基本完成水下工程建设。
  主城区畅流活水助力水环境提升成效明显。随着工程的推进和完成,常州城区基本水体由北往南、由西向东的有序流向手段更加完善。在实际运行中,主要河道水位和流量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活动堰启用期间,通过盘龙苑堰和恐龙园堰联合调控,入城流量一般能达到38立方米/秒左右,市河流量达到2-6立方米/秒,较建成之前0.1-2立方米/秒的流量有了较大提升。

  工程管理:管控力度日益增强


  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方针,2019年,市水利部门不断加强工程安全运行管理工作,抓安全、保稳定、求进步,全年水利工程运行平稳。在省级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估中,涉农一市三区农村河道长效管护、农田水利工程管护均获优秀等次。
  规划前期取得丰硕成果。完成省级重点水利工程勘察设计单位履约考核,开展“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思路研究并形成工作成果。启动常州市级骨干水利工程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市域范围内各片区特征水位分析研究工作,年内《常州市城市防洪规划(2017-2035年)》通过市政府审议印发实施。水工程规划同意书制度执行继续走在全省前列,省厅规计处向水利部淮委提供“常州市水系规划管控情况的汇报”,介绍我市经验。
  水利工程规范化管理不断推进。扎实开展创建考核,并做好水库安全鉴定。全年完成包括沙河水库在内的41座水库的安全鉴定工作,至此全市89座水库全部完成了本轮水库安全鉴定工作。依照省级下发疑似违法影像图,集中梳理水库管理范围内违章70项,形成“一违章一方案”推进整改。
  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推进并完成了七个实施单元的市级技术预验收,完成市本级管理范围划定的正式验收,督促指导各辖市区水利局完成划定的正式验收,利用与国土共享的管理范围的划定数据,切实加强了成果运用,严格按照划定管理范围。
  河湖空间管控力度日益加强。拟定《常州市河道管理实施办法》。牵头组织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按期全部完成市级层面整改,并通过了长江委的现场核查。“两违三乱”整治成绩突出。20项省重点河湖“三乱”问题完成整改18项,超出省下达的高质量考核目标。全市140项“两违”整治项目完成整改120项,超计划完成年度任务。
  依托河湖库载体,全力打造美丽水景观。强化主城区河道保洁管护,不断提升水环境面貌。全年整修河道驳岸护栏缺损142处,完成75330米铁制护栏的除锈喷漆维护,完成市管河道形象提升建设。在我市已经成功创建天目湖、南山竹海、雁荡河、愚池湾、青龙潭等5个国家水利风景区的基础上,2019年,《查家湾水利风景区水文化专项规划》通过评审,为下一步打造国家水利风景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依法行政:法治水利渐行渐近
  制定《2019年全市法治水利建设工作计划》,大力推进依法治水管水进程。
  落实制度约束。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条。在信用常州网站公示行政许可信息27条,行政处罚信息10条。印发《常州市水利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根据2019年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开展《常州市河道管理实施办法》修订,完成《〈常州市浅层地下水管理办法〉后评估报告》。
  推进职能转变。按照“四级四同”和 “应进尽进”的要求,政务服务事项、人员、指南和流程全面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网上办理。优化审批流程,承诺办理事限均小于等于法定办结时限的30%。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按要求完成“互联网+监管”事项管理系统中水利监管事项认领、清单编制工作。
  规范行政执法。出台《常州市水利局水事违法行为交接管理制度(试行)》,制定《常州市水利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工作制度(试行)》,加强执法全过程记录。开展河湖“三乱”整治、“四乱”清理、河湖“两违”专项整治、“水土保持监督执法”、“陈年积案清零”等专项执法。各级水政监察组织出动巡查12700人次、执法车(船)4930台(次),巡查次数比2018年同期增长18.5%。局领导定期走进“政风热线”面对面回应群众诉求。
  全面落实安全监督责任。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督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通过工程巡查、飞行检查、专项行动等,加大“零隐患”和同一隐患重复出现频次较高的地区和单位检查,确保全市水利安全形势总体稳定。2019年2月,常州市水利局被评为“2018年度常州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优秀部门”; 在2019年水利部组织的“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网络知识竞赛”中,荣获全国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奖。

  改革创新:塑现代水利新形象


  2019年,水利部门将水利改革作为推动水利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通过信用等级建设等创新手段,在综合执法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
  深化水利行政审批改革,实现水利“互联网+监管”全覆盖。我市全面推进双随机检查,建立检查对象库、执法人员名录库,形成入库检查对象147个,明确执法人员73人,全年完成检查300余次。健全行政检查和行政执法衔接机制,细化水事违法行为移交的条件、手续及流程。
  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成改革面积140.22万亩,为省下达计划的100%。四个涉农县区全部出台农业水价核定等管理办法,38个涉农乡镇全部以镇为单位成立农民用水户协会。沙河、大溪灌区率先取得取水许可证,向农民用水户协会、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放,实施渠首计量监控。
  强化水利建设管理改革。完成水利工程电子招标投标平台升级改造,与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完成对接,实现水利工程招标全流程电子化。建成水利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管理系统、信用管理系统和工地扬尘管控系统。深化推进水利工程代建制,解决建管力量不足问题。施工企业履约考核实施实现全域全面覆盖,开展工程巡查、督查、稽察和“飞行检查”,水利工程质量进入全省先进行列。2019年共有三个工地获得省文明工地称号,数量列历年来第一位。

  党建引领:打造清澈源头活水


  2019年,市水利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提升水利行业党的建设质量,为一方碧水打造干净的源头。
  贯彻执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水利部门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出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主体责任履责记实办法,围绕局领导班子10类32项、党组书记5类13项,班子成员5类12项,逐项确定工作措施和进度安排,向市纪委、监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期完成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阶段任务。通过函询、座谈等多种形式,征集意见建议25条,梳理四大项16条问题,围绕市委明确8个方面要求,逐项落实整改。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成立机关纪委。实施“1+6”党建品牌建设,推进支部建设由“功能型”向“品牌型”转变,构建完善“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创建工作机制。各支部“六有六上墙”党建阵地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市城防处支部被市级机关党工委授予第二批市级机关“特色支部”。实施书香水利建设,建成4个职工共享书屋。重视文明创建工作,2019年局机关和长江处被授予“2016-2018年度文明单位”,城防处被授予“2016-2018年度文明单位标兵”。
  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实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月报制度,坚持抓早抓小,聚焦关键环节,强化对工程建设、资金管理、行政审批等领域的监督,开展8次精准警示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活动。加强与检察、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的联系,接受工程建设资金审计和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增强廉政建设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
  水利队伍能力由此得到有效提升,通过出台“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实施办法,强化人才队伍培训,加强专技人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水利人才队伍日渐成熟。(常州市水利局 朱雅萍)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