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答好“全面小康后路怎么走”重大命题(2)
发布日期:2020-01-1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全面小康后路怎么走?
  ——常州各级各地吃透题意尽快出招
  武进: 抓项目发展城乡 靠改革攻坚克难
  昨天下午,正在南京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武进区区长戴士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娄书记讲话精神为常州、为武进今后的发展作了精准把脉,为我们找准了发展中存在的痛点,强调了需要攻克的难点,也指明了今后工作的重点。
  戴士福说,武进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打造“武进样板”,体现更大作为。
  一是坚定不移发展先进制造业,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中找准武进定位。牢牢抓住制造业这个“牛鼻子”,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的样板。特别是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武进将加强与上海等地区的产业分工协作,积极参与建设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推动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在更广范围开放共享,努力提升区域能级。为此,武进将继续以重大项目为龙头,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培育更多城市名片企业、行业标杆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
  二是多措并举挖掘优势,在加速城乡融合发展中打造武进特色。紧紧抓住农村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地区流动,做好农房改造更新、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切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同时,深入挖掘各镇产业发达的经济优势和“坐拥两湖”的环境优势,抓住省新一轮农村改革试验区契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打造一批美丽宜居乡村和精品村,展现江南水乡的高颜值。
  三是优化公共服务,在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中彰显武进温度。加快学校项目建设进度,放大集团化办学、城乡学校结对共建机制作用,使优质教育资源直达百姓“家门口”;支持省前中建设省高品质示范高中,确保今年秋季建成投用省武高新校区。把养老作为基本的民生事业,引入社会力量发展以社区为依托的居家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把扶危济困作为兜底的民生事业,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四是攻坚克难敢为人先,在新的改革闯关中体现武进作为。以推进事业单位和国企改革为切入点,坚决厘清政府和市场的界限,统筹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资源投放等方面入手,全面梳理、深入整改,让大量的技术中心、服务中心、招商中心等机构融入市场,把有限的政府力量用在定规则、强管理、优服务上,让广大的社会资源成为经济建设的“主角”。 刘一珉
  天宁: 发力挺进全国百强区前50名
  昨天下午,正在南京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天宁区区长许小波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参加常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为常州、为天宁新一轮发展指明了方向。天宁将坚决贯彻娄书记讲话精神,创造性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广泛动员全区人民创新实干、争先进位,推动天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许小波说,作为常州的主城区,天宁着力培育“四新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速产城融合发展,推动“三城一镇”增绿添彩;切实办好民生实事,推动美好生活蒸蒸日上。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5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8234元,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实现“四连升”,跃居第73位。
  许小波说,新的一年,天宁将紧紧聚焦“我为天宁献力量,全力冲刺五十强”工作主题,从产业强区、产城融合、民生福祉三个方面下功夫,推动天宁高质量发展再出发——
  在奋力推进产业强区方面,持之以恒抓好重大项目,全面加速未来智慧城、金融商务区等载体建设。坚定不移做强“四新经济”,着力推动工业互联网、检验检测、智能驾驶等产业集聚赋能。矢志不渝调优传统产业,提升纺织服装、干燥设备等行业的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打造都市经济示范区。
  在奋力提升城乡品质方面,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加快火车站南广场、董头村等旧城更新,实现凤凰新城环岛路全线贯通,高标准建设大运河精品段和舜山文旅小镇,推进焦溪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打造黄天荡生态湿地风光,推动城乡交互发展、共同繁荣。
  在奋力共创美好生活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覆盖夯实民生基础,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均衡化提质公共服务,加快推进北环路小学、正衡中学总部、一中天宁分校等学校建设,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深化“三项融合”养老模式,打响“健康天宁”品牌。系统性推进社会治理,营造更加幸福、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刘一珉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