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答好“全面小康后路怎么走”重大命题(1)
发布日期:2020-01-1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金坛: 校准“定盘星” 构筑“强磁场”
  全面小康后路怎么走?
  ——常州各级各地吃透题意尽快出招
  昨天下午,正在南京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金坛区区长沈东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娄书记在参加常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奋力推动金坛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校准高质量发展的“定盘星”。沈东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可行、最可靠的路径,就是不断壮大先进制造业规模,全面提升先进制造业水平。金坛将继续围绕“三新一特”(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移动通信、生物技术和新医药、光伏新能源)产业,突出招引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高、税收贡献高、产业关联度强等“三高一强”优质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大项目推进,强化服务保障,推动意向项目快签约、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建设项目快竣工、竣工项目快达产。
  二是找准区域定位,开通融合发展的“导航仪”。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规划建设,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谋划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围绕融入上海、南京都市圈,编制实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金坛方案”,努力在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分工协作、公共服务共建等方面形成一批实质性成果,促进资源、人才、科教等要素加快集聚。抓住阜溧高速北延、宁常高速、金杭高速以及S240改道、丹金溧区域交通一体化等机遇,着力构建两高铁、三快速、五高速的快速交通体系,在长三角区域实现同城分工、一体发展。
  三是突出民生改善,构筑宜居宜业的“强磁场”。聚焦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突出问题,全力攻坚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十三五”期间新建(改扩建)学校21所、医院及镇村卫生院室90余所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合作,全力推进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建设,加快金坛第一人民医院与上海第一人民医院深度对接,与域外知名教育集团联合办学等举措,让金坛百姓在家门口就好医、上好学。同时,进一步擦亮金坛“一山一水”(茅山、长荡湖)生态绿色本底,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强化“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理念,留住绿水青山,惠及广大百姓。
  沈东表示,近几年,金坛广大干部群众“要发展、盼发展、干发展”的热情迸发,“苦干实干、正气大气”成为金坛新时代精神,我们将紧扣本次会议和娄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点燃干事火焰,激发创业激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奋力开拓“强富美高”新常州、新江苏贡献更多“金坛力量”。 刘一珉
  钟楼: “三个走在前列”要有新作为
  16日晚,正在南京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 、钟楼区区长董彩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省委娄书记在常州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对常州寄予殷切希望,为常州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提出了要求。我们将把用实干回答“全面小康后路怎么走”这一重大命题,作为钟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不断探索、实践的重要课题,把娄书记讲话精神贯彻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开拓进取、创新突破,用钟楼的作为和担当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贡献。
  围绕“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钟楼区将坚持产业转型升级不动摇,全力建设创新活力钟楼。聚焦“两新一智”主导产业和大数据特色产业,实施数动未来、资源集约利用等七项行动,厚植钟楼都市工业经济新优势。充分发挥钟楼开发区龙头作用,按照“一特三提升”要求,加快开发区提档升级,争先进位。紧紧扭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深化“四个三”招商机制,加大招商力度,力争今年引进3亿元制造业项目10个。工业和服务业五星企业14家,5年力争上市企业数实现倍增。
  围绕“在城乡融合发展上走在前列”,钟楼区将坚持产城融合发展不动摇,全力建设品质魁力钟楼。坚持产城融合发展路径,滚动实施“西进十大工程”,加快开发区西进融合发展,促进产业项目、城市建设、文化传承和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坚持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引领,推动南北大街中心商圈联袂发展,推进南大街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建设、南市河历史文化街区“微改造”等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大力发展和培育地铁经济、夜间经济、首店经济等,打造极富时尚魅力的龙城“会客厅”。同时,加快老城更新改造步伐,整治提升老旧小区,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精细管理,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展示钟楼城市形象的气质和品质。
  围绕“在民生保障水平上走在前列”,钟楼区将坚持富民惠民不动摇,全力建设民生幸福钟楼。始终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 持续开展富民行动,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保持在8%左右;持续开展富村行动,今年新增收入超500万元村集体1个,消除经济薄弱村2个;持续优化就业创业生态环境,城镇新增就业15000人,扶持创业2000人;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新建、改扩建学校10所,新增学位4000余个,改造提升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个,村(社区)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实现全覆盖。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区人民。 刘一珉
  常州代表热议立法普法执法司法
  奋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本报讯 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社会治理、法律援助”等成为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中的高频词汇,令代表们备感鼓舞欣慰,“立法、普法、执法、司法”也成为代表热议话题。
  许小波代表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高度重视。他建议,省高院要在服务江苏发展大局和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上下功夫,处理好公正与效率的关系,加快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提高案件审理质效;省检察院要在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的作用和优势,作出应有贡献。
  陆敏代表说,要认真落实娄书记在常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结合地方实际,推动工作开展。一要加大对长江大保护工作的监督,特别是落实好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的决定;二要抓住常州建设中轴枢纽城市契机,督促政府科学谋划,特别是要加快农村民房改造,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三要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补足短板,推动民生实事均衡可持续发展。
  两位来自教育界的代表,提出了教育方面的立法和执法建议。
  殷群代表建议,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责任制,不断完善校园安全长效管理机制,深入推进依法治教,开展校园安全整治,强化校外培训治理。比如,结合教育部等五部门2019年6月出台的《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 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尽早出台与之相对应的符合我省实际的实施意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解决学校后顾之忧,维护老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
  周敏代表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要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帮助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尽早出台《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配套意见和方案,省人大常委会及时跟进,了解执行情况,适时开展执法检查。此外,她还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要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加强研究,整合各方力量,拿出具体举措。
  对于立法、普法、司法,郑广成代表建议检察院、法院系统充分利用现有法治宣传的平台载体,加大普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后半篇文章”;配强专业人员,加强对网络犯罪的打击力度。 乔森代表说,现在法院案件量比较大,建议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大力引进专业人才,提升办案数量的同时,也提升办案质量。余晓毅代表说,法治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人大立法工作加强论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作用,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防止部门利益法治化。 (刘一珉)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