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答好“全面小康后路怎么走”重大命题(3)
发布日期:2020-01-2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溧阳:高质量书写现代化建设试点答卷
  昨天,溧阳市委书记、市长徐华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贯彻落实省委娄书记在常州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讲话精神,溧阳将聚力生态创新,聚焦城乡融合,高质量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答卷。
  徐华勤说,溧阳肩负着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的重大使命,在系统分析溧阳开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将坚持把生态作为溧阳核心资源,确立以“生态创新、城乡融合”为特质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的奋斗目标。按照“聚焦上海、接轨南京、对接深浙、联动皖南”的战略部署,围绕产业美好、生态美丽、文化美妙、生活美满“四美”目标,坚持以发展先进制造、高端休闲、现代健康、新型智慧“四大经济”为抓手,以推动城乡经济协合、城乡环境契合、城乡生活翕合、城乡治理匡合“四项融合”为重点,以空间拓展与融入长三角协同谋划、生态涵养与城市美誉度协同推进、产业培育与新型城镇化协同互动、民生共享与功能辐射力协同发展“四个协同”为路径,系统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转换,着力建设全省践行“两山”理论先行区、绿色产业集聚创新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努力走出一条“绿色现代化”之路。
  溧阳将以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为主线,把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等试点任务统筹起来,整体谋划、系统推进。重点以推动生态价值转化为核心,完善生态环境容量评价体系,建设区域生态资源交易市场和生态银行,探索生态经济专项债券、绿色企业债券等直接融资方式,创新生态保护投入机制。以探索城乡融合发展创新路径为目标,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以农村宅基地改革为抓手,科学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实现形式多样化,并结合宅基地改革优化调整村庄规划布局,推动村庄集聚发展。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为契机,努力在农村自治组织建设、城市化进程中社区治理创新、网格化治理与基层治理融合方面形成示范成果。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依托,促进志愿服务标准化、制度化、生活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徐华勤表示,今年是溧阳撤县设市30周年,溧阳将紧扣娄书记讲话精神,解放思想,团结实干,切实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的新突破,实现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建设的新开局,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胜利。 李金堂
  常州高新区:聚力七个方面 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面小康后,发展路子怎么走?面对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参加常州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这个重大命题,常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北区区长乔俊杰18日表示,常州高新区将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聚力七个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打造常高新样板。
  乔俊杰说,这七个方面是,聚力产业跃升,在高质量加快经济发展上谋求更大突破;聚力动能转换,在高质量深化创新驱动上谋求更大突破;聚力改革开放,在高质量增强内生动力上谋求更大突破;聚力宜居宜业,在高质量促进城乡融合上谋求更大突破;聚力长江大保护,在高质量改善生态环境上谋求更大突破;聚力标本兼治,在高质量维护安全稳定上谋求更大突破;聚力民生优先,在高质量提升百姓福祉上谋求更大突破。
  在制造业高质量方面,常州高新区将立足优势特色,着力打造产业地标。其中,要进一步发挥比亚迪、东风日产、北汽福田等龙头企业作用,提升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能级;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探索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产业应用布局,进一步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同时,依托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加快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不断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在科学推进城市更新、以绣花精神进行精细管理的同时,系统践行乡村振兴,紧扣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带动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与城市深度融合。其中,要抢抓新一轮省农村改革试验区机遇,努力在盘活利用闲置农房和宅基地方面先行先试、攻坚破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北经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继续推进新一轮市、区美丽乡村和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努力让农村发展更有温度,让农民生活更有质感。
  在民生保障和服务方面,全力打造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其中,要加快启动省常中新北校区建设,有序推进龙城中学等10个重点项目,进一步均衡教育资源配置,真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集聚优质医疗资源,推进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北院区签约布局,加速建设区公共卫生康复中心、奔牛人民医院住院大楼等项目,打造“健康中国”新北样本。培育文旅品牌,努力打造长三角地区更具吸引力的文旅休闲目的地,让群众更舒心。 周瑾亮
  常州经开区:推动产业发展 建好东部新城
  昨天,常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周永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省委娄书记在参加常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为常州经开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常州经开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娄书记讲话精神,在三个方面出重拳、出实招,用实干回答好“全面小康后路怎么走”重大命题。
  一是坚持系统化思维,推动产业发展。经开区从制造业起步,以实体经济见长,先进制造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命脉。下一步,将继续对标开发区“一特三提升”发展要求,聚焦先进交通装备、功能新材料、智能电机、绿色家居“2+2”特色产业,持续优化招商选资,加强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引领推动特色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同时,牢固树立“亩均论英雄”理念,坚持不懈完善企业绩效综合评价体系,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产业政策体系,以更优的区域营商环境和差别化的资源要素供给,扶持优质本土企业做强做大,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保障区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是加快产城融合,建设东部新城。围绕建设“产城融合样板区”要求,按照产城人互动融合发展理念,努力打造交通便捷、布局合理、配套齐全的常州东部新城。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312国道、232省道快速化改造,以及沿江高速、轨道交通2号线建设,有序推进漕上路与无锡中惠大道的连接,构建常锡一体的区域大交通格局。从区域人口结构特征、需求特点入手,积极谋划东部新城核心片区开发,统筹推进区域副中心、工业明星镇、山水名镇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发挥区位互补优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努力实现产业、城市和人的发展良性互动和深度融合。
  三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强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落实被征地农民保障政策,不断提升东部地区公共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多层次需求。坚持生态优先、安全为重,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推动化工产业进行深层次的结构调整,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努力实现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的持续好转。以高度政治自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努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周永强表示,当前经开区正处于城乡关系重构、产业深度调整、区域布局优化关键时期。党工委、管委会将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工作始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精简高效的体制优势,全力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启新征程,奋力当先行。 舒泉清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