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实施暖警惠警工程 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发布日期:2020-10-30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常州公安:

实施暖警惠警工程,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近年来,常州公安坚持以警为本,建设幸福警营,推出一系列关爱民警、从优待警措施,实施暖警惠警工程,有效增强民警的归属感获得感,全面提升公安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当好人民信赖的忠诚卫士。

为推进从优待警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体系化,增强民警的职业认同感和职业自豪感,近年来,常州市公安局先后出台《常州市公安局建设“幸福警营”关爱民警二十项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爱民警工作的决定》《常州市公安局关爱民警新十项措施》,落实更多“看得见、摸得着、可持续”的惠警举措,让广大民警更有获得感,不断提升公安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市公安局从裁减会议、精简文件、分流警情、完善机制、优化考评、规范督查、保障休假、下沉警力8个方面出发,切实为基层减负。同时建好用好“访客留言”“局长信箱”等交流平台,进一步畅通上下交流沟通渠道,倾听民警心声,集中民警智慧,提升民警参与度、满意度和关注度。并扎实开展谈心谈话、上门家访等活动,及时掌握民警的家庭、爱好、交往、经济状况、性格特点等情况,及早发现、有效解决队伍建设以及民警思想等问题,将经常性思想教育落到实处。

实战推进到哪里,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为此,市公安局主动适应警务实战化需要,将警保工作先于实战、融入实战、服务实战,做到重心下移、保障下倾、投入下沉。深入推进基层所队办公用房和民警用房建设,4年来,共改建基层所队42个,建筑面积达10.96万平方米。

结合基层一线装备实际需求,市公安局进一步完善《常州市公安局基层所队单警、单车装备保障工作方案》,减少审批环节,直接送装基层,切实解决基层业务装备更新不及时问题,先后分122批次为基层所队更新、补充单警、单车装备26个品种、2844件(套)。针对执法执勤中可能遇到的复杂情况,定期组织安全知识教育、隐患排查整改,扎实开展车辆驾驶、武器警械使用、应急处置等实战训练,增强民警安全防护技能,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民警伤亡事故。

此外,市公安局始终把公安队伍健康作为队伍战斗力的基石,锐意创新、多措并举,殚精竭虑保障队伍健康。他们试点开展“医院自选+项目自选”体检模式;并进一步完善“医疗专家库”;联合常州市卫计委出台《关于常州市公安民警因公负伤和危重疾病紧急救治“绿色通道”的实施意见》,为民警诊疗急、难、重、危疾病协调住院、聘请专家。3年来,共为150余名民警协调赴外地就医。

实施风险防范工程,保障民警合法权益

目前,因社会矛盾、执法环境日益复杂,对民警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来,市公安局积极推进实施风险防范工程,进一步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以及提升民警实战训练水平。

民警“全副武装”,进行多科目训练。

加强安全保护。结合基层一线装备实际需求,切实解决基层业务装备缺损问题。针对执法执勤中可能遇到的复杂情况,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教育,规范民警执法执勤行为,定期开展安全知识教育、隐患排查整改,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民警的伤亡。

维护正当权益。建立健全各级“维护公安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委员会”,研究、制定和落实有关保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的制度、措施,落实有关工作责任,对民警在正当执法和执行公务中,遭受人格侮辱、人身伤害、公私财物损坏、不实投诉、恶意炒作等袭警、侵权事件进行跟踪督办,并积极采取措施,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

保护身心健康。建立民警健康档案,增加体检“自选菜单”,每年2次主任医生巡回门诊、发放药品。推行公安民警医疗、意外补充保险,完善“医疗专家库”,提供办理住院、聘请专家等服务。制定出台《常州市公安民警心理健康工作规范(试行)》和《常州市公安民警心理危机干预办法(试行)》,聘请5位专业医师成立市局民警心理健康工作专家组,成立首批66名成员的心理健康服务队。

让项目采购在阳光下运行

近年来,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指导下,以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为重点,定制度、建机制、优流程、强支撑,采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4年以来市公安局蝉联市级年度政府采购工作考核优秀,荣获二等奖三次,一、三等奖各一次。

明确由市局项目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政府采购工作,下设项目办,按照采购业务流程,合理设置岗位分工,做到定岗、定责、定标准,确保采购需求制定与内部审核分离、采购文件编制与复核分离、合同签订与验收分离,从而既实现有效制衡、又避免推诿扯皮。

公安民警在火车站执法检查

对采购项目进行广泛和深入的需求论证,根据具体项目特点,结合预算编制、需求调研和可行性论证等情况,综合确定采购项目的必要性和实用性。近年来,市公安局围绕规范采购,年均召开调研论证会150余场次,邀请相关行业、领域专家学者指导250余人次,有效确保了采购项目的科学合理。

从管理制度和信息化着手,一方面由项目办牵头,联审采购需求,规范文件编制,把控采购质量;另一方面充分依托公安科技项目信息管理系统,明确采购操作流程,规范网上流转程序,使整个采购过程有文可查、有据可依、有迹可寻,最大限度地避免操作不规范、不统一。

此外,市公安局还探索建立了政府采购联审会办、集中监理、全程督察等工作机制,将个人对采购项目的影响降至最低,确保项目采购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良好氛围,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没有接报一起供应商投诉或违反廉洁自律的问题。

落实后勤保障,做好“警营味道”

近年来,常州公安以民警“健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各项从优待警措施落到实处,做好全警后勤保障工作,充分缓解民警、辅警的亚健康状态,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

新北公安分局定期举办营养讲座,更新民警饮食观念,邀请常州中医院营养学医师到派出所为民警进行营养知识讲解,引导大家调整饮食结构,合理搭配、控制调整。特别是对于肠胃疾病的患者,针对性讲解,帮助其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念和积累常识。

公安民警整理内务

新北分局还特别注重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交流谈心,及时掌握民警思想动态。推动科学规范用警,积极提升警务效能,今年以来,分局推动10名机关民警下基层,大大缓解了城区派出所用警压力。另外,新北警方按照实战、实用、实效的要求,切实提高派出所民警处置群众矛盾、开展一线执法的能力水平。分局在夯实教育培训、提升能力素质方面下功夫,通过“书记党课”“能手教官”等载体,组织警务实战技能、法制业务能力培训,提高民警处警水平,缓解处警压力。

钟楼分局党委从关爱民警做实事的角度出发,在积极践行光盘行动的基础上,做好“警营食堂”。今年3月,分局食堂进行升级改造,全面实行分餐制,同时向民警、辅警提供早餐。支持各基层所队食堂改造、修缮,对食堂建设所需厨房用具、就餐用具等都由分局配足配齐。

“我们‘小食堂’的一日三餐虽然都是家常菜,但每次出警回来,看到热腾腾的饭菜,真的很暖心。”钟楼分局民警表示。记者了解到,南大街派出所还为当天生日民警准备蛋糕和生日面,全体民警送上生日祝福,进一步浓厚了团结的氛围,让民警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本版文图 汪磊 顾燕 袁旦

来源:常州晚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