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全面小康,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发布日期:2020-12-04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全面小康,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同在一片蓝天下,同走一条小康路。今天是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站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我们更加关注全市24.4万残疾人的小康征程。虽然残疾为这一征程增添了许多艰难坎坷,但是,“全面小康,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始终是常州市委、市政府和残联工作者的庄严承诺。今年来,市残联系统统筹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民生保障和就业服务工作,一手抓兜底保障,一手抓就业服务,全力帮扶广大残疾人走上小康路,并和全市人民一起为建设高质量全面小康样板而奋斗。

    “三进三查”,叩开残疾人脱贫之门

    “加上‘残疾人两项补贴’,现在每个月收入有多少?”“孩子接受康复训练后,情况有改善吗?”“目前家里还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和我们说一说。”……

    从5月底开始,市残联系统在全市组织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三进三查”工作。残联工作者走进7637个建档立卡低收入残疾人家庭、重度残疾人家庭、残疾学生家庭,核查“两项补贴”、“单人保”和基本医疗基本养老保险等政策落实情况,了解残疾学生受教育和康复、基本住房安全和无障碍改造等情况。

    此次“三进三查”共收集问题4417条,到10月底已经全部整改到位。经过调查,这7637个残疾人家庭已于2019年年底全部实现脱贫。

    针对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就业培训、送教上门、儿童康复、托养服务等现实需求,各辖市区迅速建立了相应的责任清单。市残联根据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有就业需求的,组织培训并做好职业介绍;通过残疾人之家服务功能,为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和日间照料服务、康复训练服务、辅具适配服务;积极完成列入计划的无障碍家庭改造。

    在广泛听取残疾人心声和诉求的基础上,市残联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创新性打造“小菜园”扶农助残就业项目,将扶持农村困难群众和帮扶困难残疾人就业深度融合。项目一方面组织低收入群体利用乡村闲散土地种植蔬菜瓜果,并由专业机构统一净菜配送至经销站;另一方面,由市残联依托“残疾人之家”及残疾人组织,在社区进行集中销售和管理,并由街道提供免费经营场地,确保残疾人和低收入群体全程“有收益、有保障”,“零投资、零风险”。目前已成功布点15个试点经销站,81名残疾人实现就业,人均月增收1000元左右,实现了扶农、助残、惠民三方利益最大化。在前阶段工作基础上,项目加快在老城区居民集中区布点,打造“扶农助残”的常州品牌,将符合创业条件销售点促进转化为自主创业,帮助残疾人由辅助性就业向正规创业就业转变,辐射带动更多残疾人奔小康。

    通过逐镇逐村逐户整改清零,市残联系统持续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筑牢返贫防线,确保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

    党建引领,打造残疾人希望之家

    “我是残疾人,深深知道残疾人求职就业的艰辛。” 6年前,当周武杰得知我市残联大力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立刻申请创办了武进励志残疾人之家。目前,励志残疾人之家已经形成了6大类加工产业,并大力进军电子商务领域,累计帮助380余名残疾人实现就业,110多个家庭和个人实现脱贫。

    近年来,我市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统筹残联各项服务,共建成残疾人之家129家,直接帮扶千余名残疾人稳定参与辅助性就业。市残联打造的资源调配中心已与30家企业沟通项目调配,不断扩充适合残疾人的生产加工项目。金坛区大力推进“残疾人之家”ISO900:2015质量体系标准化、精细化管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形成运行常态化、长效化,提升服务职能。武进区充分发挥励志残疾人之家的示范带动作用,成立励志残疾人之家辅助性就业资源调配中心,积极协调各镇、社区残疾人之家的产供销,实行产品、就业和服务共享,热力还辐射至全省,共扶持21个残疾人之家共享订单。

    残疾人之家,真正成为了残疾人小康路上的的希望之家。

    市残联将党建引领“残疾人之家”建设作为书记项目,把鲜红的党旗插在了助残奔小康的。主城区已经建成各具特色的党建引领“残疾人之家”服务阵地。新北区打造了党建引领就业增收型“残疾人之家”模式,在退休社区书记周纪龙的无私奉献和积极推动下,全区已建成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圆梦工作室18个,参加辅助性就业的残疾人约300名,人均年劳动收入超万元。天宁区探索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型“残疾人之家”模式,茶山街道红梅村党总支以村“逐梦残疾人之家”为活动中心,开展集党建、残健融合、志愿服务于一体的志愿活动。钟楼区建设党建引领残健融合型“残疾人之家”,有效促进了残健融合。

    多方施策,拓宽残疾人增收之路

    溧阳市丁山村的史金财自幼摔伤脊椎,到40岁之后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冠心病又让他成为了医院常客。贫病交加的老史,一度觉得生活失去了希望。直到2018年,溧阳市残联免费向残疾人发放鸡苗、鸭苗,并义务指导大家养殖致富。老史在残联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当年就增收3000多元,到今年,他靠着养鸡养鸭,一年能增加七八千元收入。老史开心地说,自己能自食其力了,身体状况都好了许多。

    3年来,溧阳市残联已累计为135位低收入残疾人发放家禽苗9000羽,户均增收达3000元,预计今年将超4000元。

    帮就业,促增收,才能让残疾人脱贫更有底气。我市残联采取各种举措、制定多项政策,积极扩大残疾人的就业面和增收渠道,助力脱贫工作无死角。

    通过开展就业援助月、残疾人网络专场招聘会、每月的助残直聘活动等举措,市残联系统已落实27137名残疾人的常规就业;今年为19名尚未落实就业的残疾人应届毕业生举办了一场专场网上招聘会,从而实现2020年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服务率100%。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市残联主动助力“六保”“六稳”,与财政部门联合出台惠残五项政策纾困解难。通过发放盲人按摩机构一次性补贴、加强助残社会组织扶持、调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补贴方式、降低房租成本、促进残疾人就业等举措,帮助广大残疾人有力应对疫情挑战,进一步巩固了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

    本版撰稿:朱雅萍 吴斐

    本版摄影:朱臻 胡平

    来源:常州日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