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刘海燕:兰花牵手合作社 引领小康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0-08-07   来源:金坛区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有一群人,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在用自己的努力推动和谐社会步步前行。
    在金坛兰花界有一位名人,说她出名,不仅是因为在她身上有种植兰花致富的经历,更是因为她带领合作社成员一起走上小康路的故事。她,就是金坛兰花协会副会长、海峡兰花专业合作负责人刘海燕。
    记者来到海峡兰花专业合作社的兰花基地,一眼就看到了正在忙碌的刘海燕。今年45岁的刘海燕,从事国兰培植与销售工作已有十多年,她告诉记者,种植兰花是为了继承父亲的事业。刘海燕曾在银行工作,父亲是金坛兰花协会前会长,曾于2007、2008、2009年连续三年私人出资在金坛举办“长江杯”全国蕙兰展,此举惊动全国整个兰花界,“金坛蕙兰”由此声名大噪。
    为了这份事业的拓展及传承,2007年刘海燕毅然放弃了安稳且待遇不错的工作,当起了花农,跟着父亲从零学起。
    在精心栽培传统品种同时,刘海燕敏锐发现新花品种,目前已选育并自行命名的有:金蜂巧、茅山素、飞翔、紫气东来等名贵蕙兰。无论是传统还是新花品种,在历届全国兰展都分别获得金奖。刘海燕在发展壮大自家兰花产业的同时,成立了海峡兰花专业合作社,发展兰花经济,推动金坛兰花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2011年5月海峡兰花专业合作社就被评为江苏省“五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2016年,刘海燕又租赁了金坛农耕园的部分土地新建现代化兰花大棚。当时,有好几个兰花种殖户没有合适的种植基地,一筹莫展。刘海燕得知后,立即向他们抛出橄榄枝,愿意将部分种植基地提供给他们种植兰花。社员们表示,多亏了刘海燕给他们安排地方,这才让兰花有了安身之地。现在,农耕园内的兰花基地共有6家规模种植户,大家抱团发展,共同传播兰文化,促进业界交流。
    海峡兰花专业合作社每年会举办兰花栽植技术培训班4-5期,组织社员选出自己培育的品种兰花参加市、省级蕙兰展1-2次。合作社成立以来,已辐射带动妇女就业67人,人均年收入增收1.3万元。“今天真高兴,在家门口卖了几棵兰花,挣了500多元。”金坛兰花种植户杨女士告诉记者。杨女士从2016年开始种植兰花,现在已经种植了二三十个品种,增加了收入,家庭生活也有了改善。
    在金坛兰花合作社,像杨女士这样的社员有100余人。合作社还经常组织人员带着兰花种植产业所需要的技术、信息、管理等走进社员家中,把技术创新的成果就地转化,帮助大家脱贫致富。“只有不断适应市场需求,提升创新能力,增加产业厚度,才能有发展后劲儿。”刘海燕说。
    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刘海燕把目标锁定在了网络销售中,并在中交网上注册开设了店铺,合作社的兰花通过这个平台让全国各地更多的兰友认识并接受,很多兰友不远千里驱车前来亲自挑选兰花。如今海峡合作社的客户已遍布全国各地,网上交易和现场交易各显风采。
    朵朵兰花,芳香四溢。对于未来,刘海燕信心满满,她表示将继续扩大兰花种植面积,吸纳更多贫困群众投身于兰花种植,真正走出一条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发展、合作社助力农户收益的新路子,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观察记录水情、雨情,统计排涝站开机情况,排查处置险工隐患……自进入汛期尤其是入梅以来,这些就是指前水利管理服务站工程员邓俊辰每天的主要工作。为确保安全度汛,邓俊辰吃住在单位,加强值班巡查,连续两周没有回过家。
    7月20日晚上8点多,邓俊辰接到消息,芦溪村董家圩发现一处管涌险情,他立即穿上雨衣、套上胶鞋,前往险情处查看具体情况,“有户村民的鱼塘干塘,导致内外河水位差太大,出现了管涌。”邓俊辰立即与同事商定处置方案,最后决定垒筑“燕子窝”。
    情况紧急,方案定下后,邓俊辰马不停蹄驾车运送麻袋、木桩等防汛物资并参与到抢险工作中,耗时4个小时,终于在7月21日0点50分搭成一座直径3米、高2米的“燕子窝”,有效遏制了险情。
    水利基础设施的防汛能力提升了,日常巡查也不能放松。今年3月,邓俊辰和同事将全镇的圩堤一米不漏地巡查了一遍,处置了多起险工隐患。5月进入汛期以后,他更是时刻关注各个圩区情况,做好各项数据记录、上报工作,同时加大对圩堤、排涝设备的巡查次数,经常要到凌晨才能休息。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我觉得很自豪。”2017年7月,邓俊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指前镇农水支部的一员。他坦言,一次次安全度汛,看到村民茶余饭后悠闲地在圩堤散步,自己所付出的努力很值得。陈玉婷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