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市 >> 内容
溧阳市:28年如一日 为留守儿童义务家教
发布日期:2020-08-04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随着中小学进入暑假,家住埭头镇白塔小区(中心村)的计耀明老师也忙碌了起来,空间不算太大的家中挤满了来学习的学生。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了整整28年。

免费服务农村留守儿童

今年63岁的计耀明,退休前是溧阳市埭头中心小学的教师,任该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市少先队荣誉总辅导员。因为镇上留守儿童较多,他们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平时无人辅导学习;有的学生父母是双职工,一到假期,大多单独在家,浪费了最好的学习时间。针对此现象,计耀明一直想做点什么,指导学生学习,替家长分忧。

从1992年起,计耀明就在家开设了辅导班。一到寒暑假、双休日,计耀明每天都会早早地凉上开水,打开电脑,备好课,等候孩子们来查阅学习资料。上午8点到10点,下午2点到4点,镇上的孩子都会来到计耀明家中看书、写字,计老师还义务教他们阅读、分析文章、写作以及外出采访等。

与其他辅导班最大的不同是,计耀明的辅导班不仅不收费,甚至还“倒贴”钱。近几年,每年要“倒贴”3000元至4000元,包括水电费、网络费、教材费、活动费等等。寒暑假、平时的休息日,他都会义务给住在附近的孩子做家教;一有空闲,还会奔波于各大书店,自掏腰包购买新书、好书供学生阅读。目前,计耀明辅导班藏书已超5000册。

家中建起“关爱室”

2017年年初,由于祖宅拆迁,计耀明获得了3套安置房,地理位置不错。如果卖出去,能有一笔不小的收入。即使租出去租金每年也在1.5万元左右。但是,和家人商量后,计耀明最终决定将其中1套房子拿出来,作为辅导班的教室和队室。从此,计耀明辅导班就有了专门的场所。

很多人都觉得计耀明有点“傻”,小区的新房每年租金也有不少钱,但他却拿来做家庭队室,不但一分钱没有,还要往里搭钱搭时间。对于这些,计耀明却不以为然,在他看来,让孩子们多读书,告诉他们文明的意义,提高他们的综合素养,让他们都成为文明人,这才是人生真正的价值。

除了埭头镇的学生,计耀明辅导室还有不少“外来孩子”。曾同学老家在江西,跟父母打工来到溧阳,每到周末她就会到计耀明家中学习。“计老师教我们学习礼仪,每天两节课,还辅导我们写作,不同年级布置不同的作文作业。”她很感激计老师对自己的帮助,常跟父母说,多亏了计老师,功课才没有落下。

到目前为止,在计耀明老师家中学习过的学生已经超800人。

“不收家长一分钱,这个宗旨永远不会变。家里收入挺好,我就想尽我所能,回馈社会。”计耀明说,他就想用自己真诚的服务,为孩子们的成长铺就光明之路。近年来,计耀明老师的情怀与行动被越来越多的百姓所熟知,他先后被评为常州市道德模范、省“星星火炬”奖章、省少先队工作70年突出贡献奖、中国好人、江苏好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称号,计耀明家庭队室被我市文明委评为“溧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点”称号。计耀明相信,在全社会的支持和关心下,辅导站(室)一定能越办越好。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