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市 >> 内容
溧阳市:71岁老党员临终前交上最后一笔党费
发布日期:2020-10-09   来源:溧阳市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书记,您一定要收下这200元的党费,我老头子说了,人死党费不能欠,这是他最大的愿望。”9月21日下午四点多,昆仑街道新昌村党总支书记蒋立新接到村民谢阿金妻子的电话,匆匆赶到他家中。身患重病的谢阿金在家人的帮助下,颤抖着双手将他人生中最后一笔党费郑重地交到了蒋立新手上。次日凌晨,谢阿金离开了人世,享年71岁。“失去了这么一位优秀的老党员、好村民,我们都非常难过。”说起谢阿金,蒋立新忍不住抹了把泪。

谢阿金生前一直是村民们口中的“老好人”,虽然平日里话不多,但多年来他为村里做了不少好事。谢阿金是后房村的村民组长,又是退役军人,为人正直又肯吃苦,村民有事情拜托他帮忙,他从不推诿。十几年来,谢阿金几乎不需要村民提醒,到时间就会主动给村民的田地打水、放水;平时村里有硬件设施损坏,谢阿金总是第一个发现并上报村委申请维修;2018年时,年近70的谢阿金还曾见义勇为,救上了落水祖孙三人,并荣获了2019年1、2月份的“常州好人”称号……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3月,谢阿金被诊断出癌症,在接受治疗的同时,他仍坚持做好自己作为村民组长的工作。他还多次到村委,向工作人员交代他手中的各项事务,主动提出找一位信得过的人接任他的工作,并悉心教导接任者。和工作人员聊天时,他说的最多的是要团结,多为村民做实事……

“他用人生最后半年的时间,将他作为村民组长的每一项工作都安排得妥妥当当。”接任谢阿金村民组长工作的房治华告诉记者,谢阿金将所有的事务都打理得井井有条,就连一些暂时无法解决的事务,他都已向村委上报过。

身为一名老党员,谢阿金不仅发挥余热,为村里的发展作贡献,还一直发扬“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时刻谨记党性修养。今年年初,因为疫情,村中需要志愿者执勤守卡口,谢阿金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主动向村委要求上阵。“虽然谢阿金一直说他是党员他必须上,但是我们村委了解他的身体情况,所以拒绝了他的请求。”新昌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彭建元说,谁也没想到,没过几天为看病已倾尽家财的谢阿金还是来到了村委,上交了200元的“特殊党费”,说要为村里疫情防控作贡献。

蒋立新告诉记者,谢阿金生病时,村委几次提出给他申请困难党员补助,他每次都拒绝,说不想给村里拖后腿,想把钱给更需要的人。多年来管理灌溉站,谢阿金也从未领过一分工资。“他这一辈子一直都是在为我们村里付出啊。”蒋立新说道。

“他交完党费后,开心地跟我说‘最大的心事了了’。”回想起交党费的那个下午,谢阿金的妻子黄阿姨眼泛泪光。黄阿姨说,谢阿金还将自己“优秀党员”“常州好人”的荣誉证书、奖杯也一并交给了蒋立新,他说,有机会的话,希望自己的这些荣誉能够被用来教育后辈,希望后辈们时刻牢记党性,做一个实实在在、清清白白的好党员。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