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行业 >> 内容
因地制宜治理村庄生活污水 创新思路整治黑臭水体
发布日期:2020-01-09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优化人居环境和提升城市水环境是长期工作。一年来,市住建局一方面因地制宜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优化人居环境;另一方面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强化措施,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2018年,市住建部门牵头起草《常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指导推动各辖市区开展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截至去年底,全市规划发展村庄中已有1576个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90%。
  去年以来,市住建局始终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因村制宜、逐步推进”的总体思路,坚持设施覆盖率和质量两手抓、两手硬的原则,精细精准指导各辖市区扎实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我们一是认真组织‘查’。委托第三方对已建设施运行情况开展随机抽查,并会同‘263’办开展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二是聚焦问题‘点’。通过工作例会详细了解各辖市区完成情况,及时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工作。三是从严要求‘督’。紧盯各类暴露出的问题,加强跟踪,举一反三,督促整改,最大限度调动和利用各方资源,努力改善和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市住建局村镇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9年,市委、市政府将基本消除全市域黑臭水体列入了常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一年来,针对消除全市域黑臭水体,市住建局牵头编制完成《常州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下发《常州市非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后评估及销号工作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城乡黑臭水体分层次、分类别的治理工作要求以及成效后评估技术标准。
  市住建局公用事业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市住建局加强统筹推进和业务指导,各辖市区多措并举开展黑臭水体工程整治,截至去年底,全市65个工程整治任务已全面完成,实现了去年初制定的全市域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的目标。
  十字河全长3.5公里,穿五星公园而过,上游来水主要来自洪庄河和运河,下游流向后塘河。几年前十字河的黑臭问题,不仅让在五星公园散步的居民颇有怨言,还影响了都市桃源小区临河居民的生活。2016年起,五星街道多次接到居民反映。为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市住建局在御水华庭的西北侧修建换水泵站并加装净化装置,在非汛期取运河水经净化后排入十字河。此外,针对河流周边小区生活污水的截源问题,他们在沈家村和都市桃源小区之间选址建了截污井,把勤业菜场和周边几个自然村的污水都截进来。
  记者近日来到十字河看到,如今的十字河已经焕然一新。“现在水活起来了,污水来源堵住了,跟原先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到傍晚,很多人来,居民休闲又多了个好去处。”五星街道一居民说。
  “十字河、双桥浜顺利通过住建厅整治后评估飞行检测,正在做销号材料准备;其中,十字河项目还入选全国黑臭水体治理案例,在省内进行宣传推广。”市住建局公用事业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全市累计建成污水主管网超过200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7.9万吨/日,为整体水环境提升提供了坚实保障。(杨皓 郑雨露 文 夏晨希 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